新一届国务院领导成员是如何分工的?

新一届国务院领导成员是如何分工的?

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已经近半个月,国务院领导成员的分工日渐明晰。

3月18日,新任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的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工作分工。虽然官方没有公布具体分工领域,通过几位副总理和国务委员的近期的公开活动,已经透露出部分分工信息。

张高丽分管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国土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税总局、国家统计局等部委;刘延东分管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卫生和计生工作;汪洋分管“三农”和对外经贸;马凯则主管交通运输、工信等部门。

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按照《国务院组织法》和《国务院工作规则》的规定,总理领导国务院的工作,副总理、国务委员协助总理按分工负责处理分管工作。历届国务院在组成时,都会对领导层进行重新分工,其分管工作与在国务院中的排名次序无关,没有固定模式。分工的基本原则是各展所长,根据个人的专业、经历以及特定时期的工作重点进行调整。

以负责常务工作的副总理为例(国外和港台媒体一般称之为常务副总理,但根据《国务院组织法》和《国务院工作规则》,我国没有常务副总理一职,只有负责常务工作的副总理,一般在几位副总理中排名第一——观察者网注),1998年至2003年,李岚清分管科技教育,2003年接任的黄菊则分管金融、工业、交通,2008年后李克强分管发展改革、财税、统计、卫生、住房建设。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产生了国务院“一正四副五国务委员”的十人领导层,延续了1998年以来的领导格局。上一届的国务院,负责常务工作的副总理李克强负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住建、卫生等方面的工作。排在其后的三名副总理中,回良玉负责农业、水利、民政等;张德江负责工业经济、交通运输、国有资产等;王岐山负责商务贸易、金融、市场监管和旅游。

本届国务院领导的分工中,李克强作为总理主持国务院全面工作,并且按照惯例主管人事编制、监察、审计等工作。根据中央机构编制网日前更新的领导信息,李克强已经担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一职。

排在第一的副总理张高丽几乎全盘接过李克强在上一届中的分工。新华社报道:3月18日至22日,张高丽在中央部委进行了密集调研,先后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三峡办、南水北调办看望干部职工,同部门负责同志共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同时,作为负责常务工作的副总理,他还将在李克强出访期间代行总理职务。

3月24日,张高丽还出席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并致辞。此前是由时任常务副总理李克强出席该活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