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国务院领导成员是如何分工的?(2)

新一届国务院领导成员是如何分工的?(2)

副总理刘延东3月17日出席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干部会议,强调继续抓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卫生信息化建设和卫生应急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这显示出刘延东除了分管文化、教育、体育、科学,还将分管卫生和计生。在上一届国务院中,卫生工作由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分管,刘延东作为国务委员分管教、科、文、体,此次她将统管教科文卫体。

最年轻的副总理汪洋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时打前站,以中俄旅游年中方主席的身份前往莫斯科指导中国旅游年开幕式筹备工作,在与俄罗斯旅游界代表座谈时,汪洋曾提到这是自己分管旅游工作后第一次到俄罗斯。此前担任中俄旅游年中方主席的是王岐山,汪洋也很可能同时接过王岐山负责的商务、金融、海关、工商管理等工作,负责对外经贸协商,包括担任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经济对话的中方主持人。

在俄期间,汪洋和俄方领导人共同见证中俄两国部门、学校、企业和金融机构签署15份双方合作的文件。汪洋还主持召开了驻俄中资企业代表座谈会。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等出席了此次座谈会。此前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负责协助副总理王岐山的工作。

此外,汪洋还将接手“三农”工作、林业以及相关的水利、扶贫开发等领域。3月26日,国务院在河北省邯郸市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汪洋出席并讲话。此前,每年出席该会议的是分管农业工作的副总理回良玉。按照惯例,这意味着汪洋将在未来五年负责“三农”工作。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是汪洋出席并讲话。分析认为汪洋主管“三农”工作,将有力支持李克强倡导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另一位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则会分管交通运输、工业经济等工作。换届之前,这些领域由张德江负责。此前马凯已出任铁路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一职。据新华社消息,3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到郑州调研铁路工作。马凯一行乘坐高速铁路检测车检查了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的运行情况,实地考察了铁路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和郑州北编组站,并与郑州铁路局的相关人员座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等随同调研。

马凯早在十八大之后曾以中央政治局委员身份主持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曾被认为是接替回良玉分管“三农”工作的信号,目前看来三农并不在马凯的分管领域内。

五名国务委员中,杨晶是国务院大管家,常万全兼国防部长,郭声琨兼公安部长,杨洁篪主管外交,王勇目前的分工尚不明晰。

作为国务院的“大管家”,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分管国务院办公厅日常工作;同时兼任国家行政学院院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分管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研究室,并将分管信访、行政执法等工作,协助总理处理机构编制、人事、行政监察等方面的工作。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协助分管武装力量工作,负责国防动员、协调军队与地方的关系等,同时负责联系中央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和解放军各总部等。

国务委员杨洁篪18日分别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会见了港、澳特首。这表明他未来将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一道,在港澳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港澳工作在上届国务院中由刘延东分管。外交出身的杨洁篪同时将分管老本行以及和戴秉国一样分管涉台事务和侨务工作。

国务委员郭声琨除了兼任公安部长之外,亦将按照惯例分管公安、国家安全、司法、国务院法制办等方面的工作,并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郭声琨同时也是中央政法委的副书记,他与新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都在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任职,协助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工作。

唯一一个职务尚不明确的是从国资委主任升任国务委员的王勇。拥有技术经济工程硕士文凭的王勇曾在航天企业任职,加入公务员行列后,则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并曾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因此王勇也有可能被安排分管国有资产管理、国企改革等相关领域,为新任副总理分担工作。

新任国务委员,左起:杨晶、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王勇

目前,民政、民族、宗教、防洪抗旱、抗震救灾等领域的分管领导尚不明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