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培训不搞“小圈子”值得肯定

领导干部培训不搞“小圈子”值得肯定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规定》要求,学员在校期间及结(毕)业以后,一律不准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不得成立任何形式的联谊会、同学会等组织,也不得确定召集人、联系人等开展有组织的活动。

所谓“小圈子”,是指以实现个人私利为目的,以各种名义结合在一起的小团体,其本质是公权与私利的结盟,是个人私欲膨胀的产物。一个时期以来,有少数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喜欢搞“小圈子”。主要表现为:圈内人围绕某个手握实权的核心人物,以人画线、以我站队,由老乡、同学、战友、同事等或明或暗、自觉不自觉地结成了“小团体”,相互吹喇叭、抬轿子,厚此薄彼、唯亲是举,丰羽翼,扩势力,甚至形成“利益联盟”,“一荣俱荣”。

事实上,领导干部的“小圈子”现象,是对党内民主、党内和谐的严重破坏,不但对干部队伍有腐化作用,对整个社会也会产生恶劣的影响,更会挫伤政府公信力,损害党的形象。邓小平同志曾深刻地指出:“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

当然,领导干部作为社会成员,有一定的生活圈、社交圈,无可厚非,但因为其手中掌握着权力、岗位特殊,对其生活圈、社交圈也就提出了特殊的更高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领导干部要自觉地从各种各样的“小圈子”里走出来,这既是领导干部履行好职责的需要,也是培养高尚情操、养成严谨作风的需要。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领导干部要跳出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一切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利益,为人民的利益尽职尽责。物必自腐而后虫生。首先就需要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善交益友、不交损友,自觉杜绝滋生“小圈子”的意识;其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消除“小圈子”形成的土壤;另外,要加强领导干部工作圈、生活圈及社交圈的监督,坚持“八小时之内看政绩,八小时之外查足迹”,切实让领导干部谨防“小圈子”,远离“小圈子”,自觉地反对“小圈子”,真正把智慧和精力都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和历史检验的人民称赞和拥护的政绩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