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风关乎事业兴衰成败

文风关乎事业兴衰成败

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提出“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中央政治局改进作风八项规定中,改进文风是其中一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改进文风的内容更是令人醒目,为全党作出精练为文的表率。

小小文风为何如此重要?因为文风从来不只是怎么写文章、写什么、怎么讲话、讲什么的问题,还是政党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现实载体,一旦上升为群体性、倾向性导向,更会影响到社会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进而影响政党的事业发展,关乎国家的兴衰成败。

写文章跟做人一样。一个人的作风实了,文风自然朴素。相反,文章不实,必然折射一个人工作作风的飘浮。文章写不精,说明心中没有装工作、没有装问题、没有装大局、没有装责任。能否把文章写精,关键在于心中要有工作,要有分析,要有研究,要有比较,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智慧,要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能力,要有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要有“宁坐板凳十年冷、不写文章一句空”的执著追求。否则,就有可能落入俗套,陷入平庸,最终导致平淡无奇,一事无成。

“绿豆大的核,西瓜大的壳”、“高射炮打空靶”、“鹦鹉学舌背美文”,等等,说的都是文风方面的“长、空、假”问题。文风是学风的体现,政风的折射,这些都是文风学风政风不正的表现。要改变这一现象,解决好部分干部与群众“话不投机”、“话不中听”、“文不对题”的问题,必须在服务群众中改进文风。

有人批评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说“老茧要磨在脚板上、手掌上,不能磨在屁股上”。作风飘浮、情况不明是文风不正的客观原因。功夫在文外,改进文风,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和实践观,深入基层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实情。

内容如何才能不空呢?毛泽东同志说过,“一篇文章或一篇演说,如果是重要的带指导性质的,总得要提出一个什么问题,接着加以分析,然后综合起来,指明问题的性质,给以解决的办法”。这就是说,文章、讲话首先要有现实针对性,有问题意识。这里的问题不是自己关起门苦思冥想出来的问题,而是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说的、写的是这样的问题,群众自然会感兴趣。

因此,自古以来改变文风都是引领改革的旗帜。唐代有韩愈柳宗元领导的古文运动就是以复兴秦汉散文的形式来传达对晚唐中兴的期盼;宋代由欧阳修等领导的诗文革新正是当时肃清陈腐浮华的改革号角。这次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八项规定中的文风改革,正传达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坚定不移的改革声音。

实事求是地说,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中,我们抓了学风、党风等等,文风问题却未引起足够重视,或者说没有把文风提到应有的议事日程和战略高度。

近些年,文风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突出,有的方面甚至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程度,当年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列出的文风不正的种种表现,现在非但市场仍在,更有过之而不及之势。许多文章和讲话,大话、空话、套话、官话、没错也没用的话满天飞,更有甚者,拿假话骗人,浮夸政绩业绩,把过程当结果,把投入当产出,把设想当现实,把口号当创新,生造名词概念,乃至于捏造、虚报数字,添油加醋编写经验,移花接木树立典型。有的领导机关就是两件大事:开会和准备开会,领导干部的两件大事,就是讲话和准备讲话。而上级开了会议,发了文件,所谓“积极领会”、“坚决贯彻”,就是把上级文件换换发文,再通过会议一级一级往下传,以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贯彻文件,用讲话学习讲话,如此下来,照搬照套,大会套小会,连会议用的主持辞都上下一致,去掉单位名称,可以全国通用。不少人天天开会,到处开会,但离了稿子却不会讲话……如此等等,着实误导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贻害匪浅。

文风背后是思想,思想来源是实践,因此对文风的改进其实是一个切入点,背后有广阔纵深。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这句话深中肯綮。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文风无从真切;不联系群众、体恤民生,文风无从生动;不锐意进取、勇于探索,文风无从新颖;不勤于思考、孜孜不倦,文风无从深刻。因此,文风也是镜鉴——于事,文章上的穿靴戴帽,空洞无物,照见的是作风上的慵懒散奢,人浮于事;于人,文章上的装腔作势、矫情做作,照见的是党性不强、修养不足。

讳疾忌医无益于党的事业,更无益于国家前途。新一届领导集体已经为全党和全国人民作出表率。整顿文风、端正文风,可以借鉴利用过去的有益经验。这里,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为我们确立了优良的文风典范。

毛泽东的文章千古一绝,邓小平的讲话乃当代一帜。作为语言文字大师,毛泽东的文章、讲演,长则长,短则短,薄洒自如,气势恢弘,形象生动,个中思想教诲、广博知识、哲学启迪、艺术熏陶扑面而来;而邓小平的讲话,一语中的,质朴流畅,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总是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容,两者都有着真实、准确、鲜明、生动的共同特征,具有超越时代的传承力量。无论出于历史经验的角度,还是出于文风本质析理的角度,继承他们的优良文风,都是党的事业、国家振兴需要解决的战略问题、现实问题。

文风体现党风,文风影响政风,文风关乎事业兴衰成败。一旦这种清新质朴、求真务实的文风大开,党心民心自然将为之一振,党的事业和国家发展必将更加生机勃勃。

(作者系内蒙古包头军分区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