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为什么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中国梦引领新航程,中国梦饱含民族魂。从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发中国梦,到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系统论述实现中国梦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梦的丰富内涵更加彰显,中国梦的激励作用更加强劲。中国梦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习近平同志突出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这一重要思想,鲜明地表明了中国梦蕴涵的人民主体本质属性,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和价值归宿,是中国梦的深厚底蕴。

为什么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一、中国梦凝聚着中国人民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史,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培育了勤劳勇敢、善良正直、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蕴育出全体中华儿女厚重坚实的爱国主义情感。中国大地是中国人民生于斯、长于斯的永久家园,统一国家是各族人民国家认同、民族自尊、戮力同心的强大根基,民族文化是中华儿女精神相通、心心相印、价值趋同的牢固纽带。历史告诉人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正因如此,盼望国家好、民族好,成为普遍的爱国主义情怀,成为共同的理想信念;同仇敌忾、抗击侵略、宁死不屈,成为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成为千古传唱的民族楷模。即使是海外华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自己的中国心。中国梦的源泉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世世代代中华儿女坚守传承的爱国基因生成了中国梦。

近代以来170多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历程,是为实现民族复兴这一最伟大梦想而奋斗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梦愈益强烈、愈益清晰、愈益接近的发展历程。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集中凝聚在实现中国梦上。人民不能忍受“三座大山”的压迫,推动革命;不能忍受贫穷的社会主义,推动改革。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性跨越,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再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跨越,中华民族、中华儿女始终在追梦的路上披荆斩棘。中国梦,人民的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梦的动力来自广大人民。生活在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是广大人民的国家理想和社会信念,是一代代中国人的毕生愿望和追求。人民是中国梦的最大受益者。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这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进军,是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宏伟目标,是可望而又可及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现祖国统一,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构成了中国梦的总体轮廓。实现中国梦,人民充分享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权利,更加富足、平等、愉快、自由、安全。人民向往中国梦,中国梦是13亿中国人的共同理想信念,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幸福梦,是凝聚全民族全社会、凝聚全体中华儿女至高无上的旗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