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可“清明”

清明祭扫可“清明”

慎终追远、思亲怀故,是植根于中国人心灵的伦理价值。时值清明,洒扫祭拜渐多。从四川某地因祭奠引发80多起山火,到“卖纸手机搭售纸充电器”的段子,关于如何表达情感、赓续传统,再次引来议论。

扩坟、烧纸、放鞭炮,传统的祭奠仪式背后是中国传统的世界观、伦理观,有着强大的文化基础。然而,随着时代场景的切换,习俗也需要革故鼎新。雾霾让更多人看到鞭炮的另一面,耕地减少也推动着丧葬方式的变革。而不惜重金购买“美女”、“手机”等祭品,更让祭奠变成炫富甚至是闹剧,在烟熏火燎、垃圾遍地的环境污染之外,造成“心灵污染”。

“祭如在”,清明祭奠的本义乃在于表达对亲人的感念与尊敬。形式可以不同,内涵却是不变。鲜花祭奠、绿树祭奠渐成新风,“微博祭祀”、“时空邮箱”等受人追捧,清新自然的祭祀,符合时代新趋势,也契合社会新要求。只要缅怀先人、尊老孝亲的真心真情在,鲜花可代替纸钱、音乐可代替鞭炮、网络遥拜可代替舟车劳顿,清明节更可收获环境之“清”、心灵之“明”,获得更为丰富的内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