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吃出来的H7N9,也应检讨自己的嘴

不是吃出来的H7N9,也应检讨自己的嘴

农业部在鸽子样品中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有人称不能吃鸽子。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吃鸽子只要煮熟煮透就没问题,但养鸽子要警惕,“鸽子检测出同源病毒,提示我们要从候鸟、水禽等多种禽类出发多方面检测,而非限定在鸡等家禽上”。(4月6日《南方都市报》)

截止到4月6日,中国内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为16例,其中6人死亡。这些人虽然都有和家禽的接触史,但并没有似乎“吃家禽”的共性。由此可大致推断,这一次出现的H7N9,应该和吃没有关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表示,即便是鸽子肉里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吃鸽子只要煮熟煮透就没问题。

可是,尽管如此,我们也应检讨自己的嘴。中国应美食闻名于世,这本无可厚非,但国人张开饕餮大嘴,将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餐入肠中,实在不可理喻。国人的好吃,已人尽皆知:天上飞的、水中游的、地上跑的,除了飞机、车辆、轮船之外,几乎无所不吃,令人惊叹。饲养的家禽,当然可以食用,但国人对珍禽异兽的嗜好,着实令人费解。

病从口入,是不需要赘言的常识。早就有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警示人们,滥吃野生动物易患各种怪病,甚至会为此丧失生命。专家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早期的艾滋病不是由猴子转染给人的吗?十年的非典病毒,不是源于果子狸吗?生食猴脑、享饮熊胆,至违法于不顾,图一时之快,却拿自己的性命做交换,不是智力之举。

鸽子容易有接触迁徙的候鸟的机会,染上怪异的病毒不足为怪。虽然蒸熟煮透后的鸽子,传染H7N9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我们也应警惕,街面上大排档里的鸽子肉,谁能保障它就是煮熟煮透了的鸽子肉?再者,尽管鸽子含蛋白质丰富,脂肪含量极低,但偏爱鸽子肉,也不是什么好的习惯。

科学防控H7N9很有必要,我们不必陷入谈“鸽”色变的恐慌之中。但是,国人滥食野生动物的坏习惯,还是应当改一改。借着H7N9来袭的机会,我们不妨检讨一下自己的嘴,也算是不幸中的一幸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