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韩长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答记者问

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现状和前景

学习时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没有农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请问韩部长,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现状如何?未来的发展前景怎样?

韩长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农业现代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要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理论,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开创了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农民生活显著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局面。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农民增收实现“十二连快”,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农业发展已从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进入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新阶段。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农业生产已进入单产提高、品质更优的新阶段。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3%,农业生产方式已由以人畜力为主转到以机械作业为主的新阶段。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60%,已经从卖原字号农产品进入卖制成品的新阶段。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发展还面临很多新老矛盾,部分农产品供求结构性失衡、农业竞争力不强、农民增收难度大,农业现代化依然是“四化同步”的短板,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阶段。发展现代农业,要立足国情,统筹考虑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同时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刚刚通过的“十三五”《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业现代化要取得明显进展,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增强,这既是奋斗目标,也是发展蓝图。归纳起来我国现代农业要具备六方面特征:一是产能稳固。未来我们不一定追求粮食连年增产,但一定要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粮食(谷物)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5亿吨,小麦稻谷自给率稳定在100%。二是产品安全。实现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可追溯基本全覆盖。《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国“菜篮子”产品生产大县规模种养基地基本实现生产过程标准化、规范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品一标”获证企业、农业示范基地率先实现可追溯。三是方式绿色。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型农业基本建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取得重大进展,农业生态环境明显改观。《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力争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四是设施先进。配套完善、技术先进、标准高效的农业基础设施基本建成。《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确保建成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8亿亩,力争完成10亿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科技贡献率达到60%。五是规模适度。适度规模经营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农业生产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程度显著提升。《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多种形式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到40%,畜禽养殖规模化率、水产健康养殖示范面积比重达到65%。六是市场导向。在政策支持引导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规划》提出,要坚持市场、政府两手发力,更好地发挥政府在政策引导、宏观调控、支持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