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受欢迎度是中国声音的试金石

民众受欢迎度是中国声音的试金石

历年来最大规模的博鳌亚洲论坛近日在海南小镇博鳌举行。7日上午,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举行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传达了中国对于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愿望,提出中国将努力使自身发展惠及周边国家。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强势复苏,中国对于世界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在近年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中国担负起大国的责任,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崛起,中国乘势而上,通过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创建孔子学院,参与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举动,在各个领域不断地发出了我们中国的声音,极大地改变着世界对于中国的看法。

习近平主席此次参加博鳌论坛,同样不失时机地又一次向全亚洲、全世界发出了中国的声音。据习近平主席发言称,中国经济在不断地与世界交流互动。今后五年,中国的进口将达到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作用不言而喻。而随着经济交流的不断扩大,中国人奔赴世界各地旅游的人数也逐渐增长,预计今后五年,将达到4亿人次。

这样的中国声音,的确让世人振奋,恐怕世界上谁也不想失去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利益伙伴。伙伴多了,路自然好走。但事实却并非如此简单,最近几年,大量的中国人外出经商、务工、学习、旅游,纵使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经济效益,但是许多人依然感受不到多少受欢迎的程度,中国人在国外受威胁、受歧视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再以中国人外出旅游为例。港台地区的护照可以到一百多个国家旅游免签证,而大陆的护照,能够免签的寥寥无几。每次使用大陆护照出国,几乎都需要先申请签证或通行证,这就需要提交各种材料去审查,加上排队的时间成本、被拒风险以及中介成本。大陆的我们要出一趟国,真可谓何其难也。

中国的开放和崛起,不应该只体现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国劳工海外输出、外国商品涌入中国,更应该体现在每一个中国人到国外去畅通无阻,并受到普遍的欢迎和尊敬。而后者,恐怕更应该成为中国开放和崛起的着力点和试金石,因为这是提升普罗大众对中国世界影响力的感受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这就涉及到我们到底该发出什么样的中国声音的问题。古语说得好,以利相交者,利尽则散;以势相交者,势去则倾。而唯有以道义相交往,才能经受得起各种风吹雨打。我们发出中国的声音,固然需要强调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合作,但恐怕还少不了以道义相砥砺。

我们的人民是热爱和平、讲求仁义、勤劳善良的伟大人民,我们的中国声音有责任让他们在世界上广受欢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