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回应了哪些重要问题

“中国梦”回应了哪些重要问题

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现代化最终要实现的是人的现代化。这从理论上解释了为何“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当选国家主席之后的就职宣言。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阐释了“中国梦”。现在,“中国梦”已成为全党上下、全国人民热烈讨论的话题,甚至国外媒体也广泛关注“中国梦”如何与“世界梦”相连。

“中国梦”事实上是一种深刻政治理论的通俗表达,也正因为其通俗性,可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并得到广大民众的积极响应,把“个人的梦”与“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

近代以来的“中国梦”

自鸦片战争开始,中国被迫走入长达百年的屈辱历史,各界仁人志士、团体纷纷为“救亡”而努力。“中国梦”一度是实现民族解放的梦。

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完成了基本国家制度的顶层设计, “中国梦”也随之进入新的阶段,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因为经验以及教条主义思路,中国曾走了一些弯路,交了一笔很贵的学费。这反而让执政党深刻认识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行改革开放。通过社会化大生产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发展各类所有制经济,这在经济层面上完成了现代国家的顶层设计。此后,国家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转变政府职能,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稳定的增长,顺利完成总体小康社会建设目标。“中国梦”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一系列社会保障制度得以建立。民族复兴大业更进了一步。

而社会高速发展到今天,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问题需要解决,人民对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多元化,而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如何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当前需要思考和回答的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