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微信收费 质疑运营商垄断思维无创新

媒体聚焦微信收费 质疑运营商垄断思维无创新

【IT商业新闻网综合讯】

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微信有收费可能”的表态,一场涉及3亿多用户的争议持续发酵。一时间,运营商与OTT的纠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博弈、企业利益与创新思维的争论不断地成为媒体们关注的焦点。在清明假期中,许多平媒也将微信收费这件事拿出来剖析。下面我们就梳理了一些媒体的发现与观点:

媒体聚焦微信收费 质疑运营商垄断思维无创新

中国青年报:对微信收费涉嫌垄断与双重收费

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北京就“微信收费”事件发表特别声明,反对三大电信基础运营商对微信收费,认为这是一场垄断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利益之争,三大国有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未经有关法律程序的情况下试图增加收费名目是没有依据的,涉嫌双重收费,建议国家加强对电信领域垄断行为的监管。

中国计算机学会认为,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是通信设施服务,已经向客户收取了使用通信设施费用,如果再收取客户的费用(无论是对增值服务商还是终端客户),则涉嫌双重收费,于法于情于理均站不住脚。

如果开启对微信的收费,则所有中国增值电信业务都可能被强制收取所谓的“信令费”,如电子邮件、网络游戏、网上交易、搜索等。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微信服务可能引发“信令风暴”而造成基础电信网络瘫痪为由,试图收取所谓“信令费”,对此,该学会认为,在全球仅有的数例“信令风暴”事件后,国外基础电信运营商均通过技术创新、加强自身基础建设来解决,而不是通过收取“信令费”的方式解决。此外,目前电信基础运营商并没有充分的由第三方认可的数据说明微信的“信令”造成了电信网络的瘫痪。

华夏时报:收费成定局 或模仿香港的包月模式

从目前电信运营商的高层表态来看,都不同程度地提到微信等OTT业务对运营商的威胁和冲击,但同时又强调,运营商与OTT服务商是合作共赢关系。

“腾讯公司肯定不会就微信基础服务向用户收取费用。”另一方面,腾讯也希望能够与运营商尽快达成合作意向,类似于电讯盈科那样的模式。

按照腾讯与电讯盈科达成的合作,自2013年2月1日起,用户每月支付8港币的费用,就能够享受不受任何限制的微信优惠包服务,不管是文字、语音,还是图片视频。

此次微信收费风波,是否会波及其他的互联网应用也受人关注。一名互联网人士直言,目前不少企业持观望和看客心态,明哲保身,不敢吭声。“如果腾讯最后跟电信运营商达成了合作,其他的移动互联网开发商后续接入,还能够免费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