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要心怀问题意识

党员领导干部要心怀问题意识

摘要:执政者千万不能有“盛世心态”。心怀问题意识,就是心怀忧党兴党的责任感。解决好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扫除前进中的障碍,以实际行动恪尽兴党之责。

执政者千万不能有“盛世心态”。心怀问题意识,就是心怀忧党兴党的责任感。解决好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扫除前进中的障碍,以实际行动恪尽兴党之责。

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在中央党校主持召开弘扬良好学风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近日在一次座谈会的讲话中谈到,要树立问题意识,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以辩证的态度对待问题,以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以正确的理论来指导解决问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对“问题意识”屡屡强调,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充分体现出中央领导集体的务实精神,令人振奋。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社会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回答和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的过程。如果没有“苹果为什么会从树上掉下来”的提问,就不会有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揭开人类科学史的崭新一页;没有“沸腾的水为什么会把壶盖顶开”的疑问,就不会有瓦特发明蒸汽机,把人类社会从农业文明带进工业文明;没有一代代中国人对如何实现民族自强问题的探索,就不会有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对中华民族命运的改变……诚如马克思所说:“世界史本身,除了用新问题来回答和解决老问题之外,没有别的方法。”历史也一再证明,没有问题就没有发展,不解决问题,就不会有社会进步。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树立问题意识,是变化了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的时代课题和政治要求。当前,步入“深水区”、“攻坚期”后的改革所触碰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更加错综复杂、尖锐突出。这些矛盾问题就像一道道考题,在考验着各级党政领导的执政智慧和能力。对待这些矛盾问题,既不能掩盖,掩盖就是掩耳盗铃;也不能回避,回避就是讳疾忌医。掩盖和回避只会阻碍改革发展进程。面对复杂的改革发展形势,面对改革进程中大量存在的问题,要持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就必须树立起问题意识,及时发现问题,勇于正视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出发,研究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不断集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