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称改革打开人才“上升通道”

让职称改革打开人才“上升通道”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职称评定与工资待遇等各类福利挂钩太多的问题,人社部正在进行职称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将分类推进各行业的职称制度改革。据悉,改革后,小学教师最高职称将由副高提升为正高,相当于教授、研究员,且公办、民办学校平等对待。

完善职称制度改革,对于建立更加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为更多人才打开“上升通道”,无疑大有裨益。现行职称制度设计上存在一定缺陷,表现在:评定条件“一刀切”,难以适应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实际需要。比如,职称评定注重论文要求,对于研究人员可能不难,但对于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来说,就未必对口。此外,职称评定对工作实绩考察不够,职称外语能力要求与一些岗位的实际需要脱节,也使职称评定受到诟病。

在操作层面,职称评定在不同行业不同单位遭遇冷热不均。一般来说,体制内单位对于职称评定相对重视。而在体制外单位,特别是一些民营和私营企业,对职称评定的重视就很不够,一些单位根本就没有把职称评定纳入单位工作内容,导致一部分人的工作与职称评定出现脱钩。一些单位的职称评定流于形式,被一些人视为“鸡肋”。

因此,职称改革要提升社会认可度,需要在扩大职称制度覆盖面,细化职称评定标准上下功夫。一方面,要通过针对不同行业,制定更加注重实践和实绩的评定标准,使职称评定更加有益于实际工作;另一方面,要增强职称评定的统一性和兼容性,通过搭建社会公共职称评定平台,为各行各业、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统一的职称评定服务。做到体制内外一视同仁,机关基层一视同仁。

人才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资源。相信通过深化职称改革,通过职称评定大平台的建立,将打破过去单纯依靠职务提升的成长路径,吸引更多人通过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实现自身的价值增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