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领导和市领导关于“深入开展百姓宣讲活动”、“百姓宣讲常态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面提升北京市百姓宣讲活动的分众化、互动化、常态化、普及化水平,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讲师团联合在全市组织开展“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为做好该工作,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把首都各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实践上来。

二、宣讲内容

在继续深入开展“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活动的过程中,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广泛宣讲各行各业普通劳动者和基层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个人全面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建设美丽北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实干兴邦、奉献创新、不懈奋斗的感人故事。

宣讲故事要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充分体现首都各界群众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的精神面貌,体现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首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三、选题原则

要求主题鲜明,故事性强,充分体现首都特色和区域特点。

(一)真实性。以小角度作为切入点,从自己和身边的人与事入手,力争人物、事件真实、鲜活、生动,尽量还原人物本身的所思所感,防止“拔高”。

(二)典型性。紧贴时代精神,体现时代特征,从不同侧面反映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

(三)教育性。具有较强的价值导向,秉持格调高雅、积极奋进、健康向上的理念,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群众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四)故事性。注意故事结构的完整性,有情节、有细节、有情感,逻辑清晰,语言平实,有较强感染力。

四、活动时间及安排

活动自2013年4月开始,至10月结束。主要分三个阶段:

(一)基层宣讲阶段(4月-7月)

4月份各区县、各工委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按照四级宣讲体系要求,需组建区县(工委)宣讲团、街道(乡镇)宣讲团、社区(村)宣讲团,并结合各自实际组建特色百姓宣讲团(如“两新组织”宣讲团、家庭宣讲团等)。区县(工委)宣讲团一般为8-10人,街道(乡镇)宣讲团、社区(村)宣讲团、特色宣讲团一般为5-8人,其中以家庭为单位组建的宣讲团宣讲员可为3-5人。宣讲员的选拔要立足基层,覆盖面广,尽量吸纳基层普通群众参与。

4月中旬召开“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工作推进会。

4月30日前,各区县、各工委向市百姓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地区、本系统百姓宣讲活动安排和主要故事线索。市百姓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区县、各工委提供的材料,重点打造一批区县(工委)宣讲团和特色宣讲团。

5-7月,各区县、各工委在本地区、本系统内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区县(工委)宣讲团要有适度的艺术包装(音乐、视频和PPT),对其他类型的宣讲团不做统一要求。市百姓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跨区县、跨工委的交流宣讲活动,并适时组建市级“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团。

(二)考评阶段(8月)

市百姓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将成立由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百姓代表组成的考评委员会,按照百姓宣讲团与宣讲员的数量和类型、开展宣讲活动场次、宣讲故事质量、形式内容创新、宣讲参与面与受众面等标准,采取现场观摩、实地调研、走访交流等形式,对各区县、各工委开展的百姓宣讲活动进行综合考评,根据考评结果,给予不同的经费支持。(具体考评、奖励办法见附件)

(三)总结交流和巡讲阶段(9月-10月)

召开北京市“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会,组织各级各类优秀百姓宣讲团在全市开展巡讲活动。

五、新闻宣传

活动启动后,各市属媒体、区县媒体要集中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及社会各界的反响。宣传报道工作应精心策划,突出特色。

(一)北京日报、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等市属媒体应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宣传报道各区县、各工委的宣讲活动,刊登或播发优秀讲稿,深入挖掘报道感人故事。

(二)宣讲家网站开通活动专题,全程跟踪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参与协办的网络媒体,在首页显著位置链接宣讲家网。

(三)各区县、各工委及基层百姓宣讲员要在微博中第一时间发布活动的图文信息及个人感悟,及时转发“党在百姓心中”百姓宣讲官方微博,不断扩大活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百姓宣讲是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品牌,得到中央领导和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各区县、各工委要从“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内容和载体的高度,认真总结5年来开展百姓宣讲活动的经验,建立完善市、区县(工委)、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百姓宣讲体系,广泛收集宣讲故事线索,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群众成为主流文化传播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百姓宣讲真正热在基层、热在群众,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一种有效手段,从而进一步增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振信心、凝聚力量,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支持。

(二)精心组织,勤俭节约。要切实加强对宣讲活动的组织领导,设专人负责,认真做好线索挖掘筛选、文稿撰写审定、宣讲培训、巡回宣讲、微博推广、信息报送等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参加百姓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历年来百姓宣讲骨干的积极作用,建立写稿和培训的小专家队伍,确实做到“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益”,为实现百姓宣讲“常态化”打牢坚实基础。

(三)把握规律,提升质量。各区县、各工委要认真把握百姓宣讲活动的规律,确立“内容为王”的理念,真正使百姓宣讲活动“接地气、有底气”,把人民群众中蕴含的具有主流文化价值的“冒热气”、“带露珠”的好故事挖掘出来,把人民群众的真实心声反映出来,把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深情展示出来,不断提升百姓宣讲的质量水平。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