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二论中国梦 

牢牢把握“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二论中国梦 

摘要:“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三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包含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包含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还包括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三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包含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包含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还包括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出席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座谈会上强调,把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要在突出思想内涵、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工夫,在把握实践要求、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工夫,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激励人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其基本内涵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声犹在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他豪情四射地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习总书记的讲话,清晰地告诉我们,“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三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包含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包含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还包括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党的十八大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号召,“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实际上这为中国发展勾勒了一个新的“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2020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步,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2049年)的时候,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三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中国建设一个强盛的中国、文明的中国、和谐的中国、美丽的中国。强盛中国,就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强,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强,人民生活富裕、生活幸福为基本标志;文明中国,就是具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和完善,中国人民的素质好,社会文明程度高;和谐中国,就是社会公正、安定有序,团结和谐,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美丽中国,就是尊重自然、受用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环境良好,天蓝地绿水清。显然,这是一幅真实而美丽的“中国梦”画卷,这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景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