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作落实重在提升作风境界

推动工作落实重在提升作风境界

摘要: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良好的作风境界,勇于在困难中奋起,在逆境中拼搏,切实以优良作风取信于民、推动落实,促进发展。面对改革的深入,困难的增多,党员干部要勇于突破陈规旧习、思维定势,不断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方法,以创新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干部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央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加鲜明和具体的要求,为我们更好更快地推进工作落实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障。特别是当前,我们各项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能否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干部的精神状态,在于队伍的整体作风。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良好的作风境界,勇于在困难中奋起,在逆境中拼搏,切实以优良作风取信于民、推动落实,促进发展。

一、敢于担当,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敢于担当是激发斗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基本条件。要有担当的意识。在其位就必须谋其事、尽其责,克服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怕担责任的不良风气,打破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惯性思维,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努力实现工作争先晋位。要有担当的能力。党员干部的担当,不仅靠勇气,更要靠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的能力,必须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自身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要有担当的智慧。面对改革的深入,困难的增多,党员干部要勇于突破陈规旧习、思维定势,不断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方法,以创新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二、勤学善思,提升推动发展的能力。学风是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一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前沿科技知识和先进经验,向实践学、向书本学、向群众学,不断开阔谋划发展的思路,提升驾驭全局的本领。二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尤其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坚定的信念、科学的方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理念、新部署、新举措,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成果。三是注重思考和谋划。“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员干部要勤于思考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善于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准确把握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和趋势,提高战略思考和决断的能力。

三、真抓实干,弘扬务实重做的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干事,是立身之本,创业之基。一是重在“干”。只有“干”才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能增强综合实力。党员干部要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工作中出现困难,知难而上;出现突发事件,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出现问题,敢于负责、勇于承担,始终做到满怀激情、扎实进取、奋发有为。二是重在“实”。在工作实践中,一切从实际出发,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杜绝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三是重在“质”。 干任何事都不能满足于“一般”、“过得去”,应当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能降格以求,要坚持主动自我加压,严格要求,把事情干得又好又快,干成功、干漂亮、干出水平。

四、同心同德,凝聚团结共事的合力。懂团结是智慧,会团结是本事,真团结是境界。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出战斗力、出生产力。一是坚持思想同心。始终以发展为重,以大局为重,用事业凝聚人心,用发展汇聚力量,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不分排名先后,不分职位高低,始终心无杂念,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之中,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二是坚持目标同向。把共同的目标看得大于一切,把共同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展现和保持大局至上的政治境界、事业至上的思想境界、责任至上的工作境界和奉献至上的人生境界,做到思想上合心、组织上合力、工作上合拍。三是坚持落实同力。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分工负责、人大政协通力合作、全社会齐心协力抓落实的机制,在实践中,党员干部之间坚持多理解、多宽容、多支持、多配合,阳光相处,和谐共事。

五、心系群众,践行服务为民的宗旨。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在新的时期,群众观念只能强化,不能淡化;群众利益只能维护,不能损害。一是要服务群众。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作出的每个决策,都能反映、顺应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所做的每项工作,都能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取得的每点成效,都能实实在在地惠及于民,做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要依靠群众。尊重群众意愿,重大事项决策要广泛吸纳群众意见,让群众有话敢说、有话可说、有话能说,真正把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反映上来;要尊重群众首创,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做到 “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三是要引导群众。通过网格化管理等多种方式,教育群众,启发群众,使党委政府的每项政策、每个主张,都变成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要善用群众语言、多用群众身边的事情,做到把话说明,把理讲透,把事办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六、严于律己,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推进工作落实关键需要一支能干事、干成事、干正事、不出事的队伍。一是要注重道德修养。做人之道,人格第一。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人正派、讲正气、有正义,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主戒,以德服众,在道德修养方面成为群众的表率。二是要强化自律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权力观,坚持关口前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不为私情枉法,不为物欲谋私,不为友情舞弊,不为官帽附势。三是要坚持公道办事。正确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坚持君子之交,严格区分“义”和“利”;坚持贫贱之交,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坚持人格之交,不以官位作资本,不靠权力作筹码,不拿原则作交易,始终做到事事出于公心,处处维护群众利益。

(作者为二七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