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祖贵:中国新一轮国际战略的擘划(3)

高祖贵:中国新一轮国际战略的擘划(3)

五、新一轮国际战略的展开将推动形成中国与世界关系新态势

作为新时期中国国际战略展开的具体实践,习近平主席近期系列重大外交活动,多次阐释理念和主张,且知行合一,积极践行,反映出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态势,体现了中国国际战略新擘划。

首先,再度向世界阐明中国发展及其国际战略的根本取向。即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张正义。

其次,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框架。当前世界主要战略力量关系重组加快。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访俄,两国多方面和多层面的合作呈现强劲积极发展态势。这将对中国与其他大国构建新型关系积累经验、提供范例、产生引力,为形成更加平衡的大国关系框架提供有力支撑。

再次,促进周边和平合作共同发展。通过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期间的系列外交活动,中国再度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动力。外交和安全上,中国贯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精神,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基础上,妥善处理同有关国家的分歧和摩擦,对地区热点问题继续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欢迎域外国家在尊重亚洲多样性和合作传统基础上为地区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区域合作上,大力推进与周边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探讨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以促进经济融合,积极参与推进跨区域合作,以中国巨大的贸易和投资潜力为牵引,推动多边双边合作形成新亮点。

第四,扎实促进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首次设立题为“非洲:古老大陆的新崛起”、“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大选后的美国与亚洲”、“重振欧洲的核心竞争力”等四个分论坛,这既符合中国对自身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明确定位,更表明中国是从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衡发展、缩小南北差距的国际战略高度来重视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是在把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放到与美欧同等甚至更为重要的地位上来看待和推进合作。在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非洲三国的推动下,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与最大发展中大陆之间,不仅实现了相互关系历史和现实的承前启后,还开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非关系扎实推进,势必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地区进一步加强合作积累经验,提供榜样引领,形成更大合力。

第五,积极推动国际体系朝更加平衡方向发展。在中国积极参与和有力推动下,金砖国家机制成员由四变五,并经第五次峰会开启一系列合作机制和项目建设。由此,该机制作为空间从经贸和金融向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拓展,对国际机制建设的话语权势必上升。特别是如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建设取得进展,那可能对广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所占有的世界80%的外汇储备产生巨大的吸纳作用,将有力促进发展中国家金融合作,进而深刻影响国际金融治理进程。由此,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对比将变得更加平衡,国际秩序的公正合理性将增加。

总之,中国与世界在新水平上的互动将累积更多积极因素,共同发展与繁荣将变得更加可以期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