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祖贵:中国新一轮国际战略的擘划(2)

高祖贵:中国新一轮国际战略的擘划(2)

三、新一轮国际战略的展开基于中国对世界大势的新判断

21世纪以来,世界在“9·11”恐怖袭击、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剧烈冲击下,变革调整日趋深刻复杂,格局演变、关系重组、规制重塑加速。中国始终并越来越坚定地认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此主题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不可逆转;单个国家或国家集团越来越无法独自主宰国际事务,美欧等西方发达国家完全按照自己意愿操控国际体系的决心和能力相对减弱,亚非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主体意识和塑造能力相对增强,多层面、多维度、多中心格局日趋明显;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加快重塑各国社会政治生态;科技革命寻求突破,新技术和新产业酝酿破茧;全球和区域合作向更多层次更多方位拓展,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同居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多方位影响仍在发酵,世界经济继续在防范危机和管理风险的双重压力下曲折前行,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地区热点升温,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多种威胁相互交织共振,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构成挑战。

依据世情发展,结合中国处境及国情和党情的变化,综观全局,中国的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我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尤其是周边环境面临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未来随着我国进一步发展,新挑战和新压力还会增多。但是,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明的,只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依然能够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特别是随着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完善民主制度,大幅增强文化软实力,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进一步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中国自身的发展和提升作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决定性因素将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四、新一轮国际战略的展开正是推进中国发展的新谋划

站在国家发展的新高度和在国际体系的新坐标点上,依据对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判断,中国对外战略的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坚持统筹内政、外交、国防,坚持政治、经济、文化相结合,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加注重从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更加注重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更加注重从国际国内资源的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更加注重从国际国内因素的综合作用中掌握发展全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在此思想指导下,中国主张在政治上平等互信,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主权,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文化上包容互鉴,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在经济上合作共赢,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完善全球治理机制,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在安全上协作共享,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围绕这个构想,中国国际战略在实践中立足于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现实,针对外部环境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着重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对大国关系尤其是与发达国家的关系,在一直强调继续改善和发展关系并妥善处理分歧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战略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利益汇合点,拓宽加深合作,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二是对周边,在坚持贯彻睦邻友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的同时,更加注重以拓展区域合作深度和提升区域合作水平为抓手,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三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一直强调增强团结合作的同时,更加注重以经营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东盟—中国、中非、中阿等合作机制建设为牵引,扩大务实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和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四是对国际多边机制,在一直强调积极参与的同时,更加注重扩大参与国际机制改革进程,增强参与制定和影响国际规则的能力,支持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此外,作为整个国际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加注重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维护海外合法权益,开展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友好往来,加强人大、政协、地方、民间团体的对外交流,为国家关系发展夯实社会基础。

所有这些战略构想和思路均日显系统清晰,姿态日显自信积极,视野更具全球性,布局更加合理,方式更重合作,目标更重共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