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玩风太盛”

警惕“玩风太盛”

摘要:如果听任这种文恬武嬉的风气在官场成了燎原之势,会玩、爱玩、善玩的干部成群结队,想干、会干、善干的干部遭到冷落,那伟大的“中国梦”就可能会落空。

如果听任这种文恬武嬉的风气在官场成了燎原之势,会玩、爱玩、善玩的干部成群结队,想干、会干、善干的干部遭到冷落,那伟大的“中国梦”就可能会落空。

4月9日《京华时报》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近日指出,当前党内存在学风不正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不读书、不看报,热衷迎来送往,忙于事务、忙于应酬,学风不浓、玩风太盛。

玩风太盛,就是太热衷于玩乐,无暇学习,无心工作,无意事业。平心而论,干部劳逸结合,适当地玩玩,对放松身心是有益的,问题就怕玩得太过、太大、太闹,以至于耽误工作、学习,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时下,有的干部,一提工作学习就无精打采,推诿塞责,敷衍了事;一提玩乐,立刻精神焕发,两眼放光,像打了鸡血一样,用群众形容的话来说是“打牌一夜两夜不累,跳舞三步四步都会,喝酒七两八两不醉”。此外,上班时间网聊、打游戏、刷微博的也屡见不鲜,巧立名目的公款旅游更是时有披露,而频繁和老板们打高尔夫,觥筹交错,勾肩搭背,还可能有权钱交易之嫌。

为何会玩风太盛?原因很多,有的干部工作标准太低,工作姿态太差,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把玩乐看得比工作还重;有的干部胸无大志,没有事业心,缺乏进取意识,不肯学习充电,牌瘾、酒瘾、舞瘾却很大;有的干部意志消退,害怕艰苦,贪图享受,生活上向大款老板看齐,羡慕声色犬马的生活方式。当然,可能还有一种情况,有些单位部门因人设事,人浮于事,平时没事可干,闲得发慌,只好用玩乐打发时间。

玩风太盛危害很大,首先是影响学习,玩风太盛,学风就浓不起来。3月1日,习近平同志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今天,大兴学习之风,至少有三层意义:一是可以提高本领,增长才干,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二是闻道明理,坚定理想信念,解决信仰坚定问题;三是开拓视野,博闻强识,解决知识储备问题。而我们有些同志却长期疏于学习,懒于思考,不读书、不看报,不接受新事物,不学习新本事。一提到学习,就推说没时间,工作忙,挤不出来空。甚至于组织上专门送去脱产学习,也被他们视为是“认认人、养养神、串串门”的好机会,忙社交、忙吃喝,跑门子、拉关系,开会请假,讨论缺席,论文找人代写。却把大把时间用来娱乐游嬉,游山玩水,打牌下棋上。这样的干部,说起玩来,无所不晓,样样精通,说起党的政策、理论却含糊其辞,说起专业知识更是一问三不知,想靠他们推动工作,开创局面,岂不是缘木求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