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三环节

把握好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三环节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涉及权力产生、运行和监督的系统化过程,表现为三个基本环节(打开笼子、装进笼子、关上笼子)的有机统一。只有三个基本环节有机统一形成体系,制度才能真正管住权力,实现权力的良性运行。

打开制度笼子的门——权为民所赋

笼子是个形象的比方,其实就是指公共权力受到民众的监督和约束。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首先需要打开笼子,倘若笼子打不开,那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不会实现。从权力产生的视角分析打开制度笼子,就是尊重民众的选举监督,实现权为民所赋。只有在民众选举中才能实现权力的让渡,形成监督权力的主体,打开笼子的大门。为此,权为民所赋,即授权环节的民主,是权力运作的起点,也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起点,即打开制度的笼子。“权为民所赋”,是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 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不仅回答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源,而且赋予了人民是制度笼子的主体地位。从权力运行来看,授权民主是公共权力运行的起点,事关公共权力的来源,关系公共权力使用者向谁服务、对谁负责的问题。只有公共权力的使用者真切地感受到手中的权力是民众授予的,才能真实负责地“向下看”,关心群众疾苦,满足群众需求,获得群众信任。同时,民众选举的过程就是选择群众信任的、有责任心代表者的过程,是打开制度笼子的门、从源头预防腐败的过程,即授权民主是防腐之本。诚然,这是让权力在阳光下产生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更加尊重健全民主制度,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形成党内选举与人民选举的互动,着力开发民主选举建设的空间。

把权力放在笼子里——权为民所用

打开制度的笼子之后,就要把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把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民众的监督和约束,确保公共权力的良性运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民众的参与度和权力的受制约度决定制度笼子的质地。公共权力愈是在阳光下运行,民众参与度越高,制度笼子的质地愈是优良。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权为民所用”的理念需要形成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机联动,达到决策、执行和监督的有效制衡。民主选举解决好人的问题之后,重点问题是如何做事。为此,需要民主决策。民主决策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虽然并非所有民主决策都是科学决策,但是要想科学决策必须民主决策,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完善民主决策需要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民主管理是民主决策之后的重要环节,主要体现为政策执行和落实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是权力运行的保障,关系执政党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健全民主监督需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质询、问责、罢免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这就要求我们,在“权为民所用”的理念下,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人民监督权力,进一步完善以权力制约权力和以非权力制约权力的监督机制。

关上制度笼子的门——深度民主化

一个良性运行的制度必须设计严密,结构合理,运行有序,自成一体。所以当“把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后应该及时关上笼子的门,才能确保公共权力的良性运行,避免权力从笼子口溜走,以免发生以权谋私的现象。同时,还存在权力从制度网格的缝隙中脱离的可能,因为制度是一个网络体系,当要素之间联系不密切时,容易造成“牛栏关不住猫”的制度漏洞。所以在关上制度笼子的门后,更加需要深度民主化,形成民主制度体系,以紧密相间、密切联动的网格牢固制度的笼子,使笼子既透明,又坚固。所谓深度民主化,就是在加强民主要素建设基础上形成民主要素有机统一,注重与外界的信息流通,达到民主建设的系统化。在民主推进的内容上,既重视民主选举建设,又重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等要素建设,形成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等诸多要素相互配套、有机联动的统一体,注重与经济、文化、生态等外界的信息流通。在民主推进的方式上,既注重自上而下高层民主建设,又注重自下而上基层民主建设,促进民主的顶层设计与基层设计的联动,以党内民主带动和促进社会民主。在民主推进的层面上,既注重以权力制约权力,形成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相互制约和平衡,又要注重以非权力制约权力,形成群众监督、网络监督的有机统一。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制度体系的思维,在权力运行中促进民主制度体系化,在制度实践中促进民主制度创新,在执政为民中促进民主政治的整体推进。

面对反腐败的世界性难题,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把公共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权力运行的系统分析,才能充分发挥制度笼子的功效,让人民监督权力,形成人人都是反腐者的态势,使腐败无处遁形,使权力更好地承担责任,从而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政局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