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凤凰

谁的凤凰

湘西一座低调的小城,没有因为出过一个民国大员熊希龄而火起来,却因为一个低调作家的一部小说名扬天下,作家叫沈从文,小说叫《边城》,小城叫凤凰。

很多人以为边城就是凤凰,其实不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距离凤凰还挺远,在行政区划上早已不算湘西,而是归属重庆了。不过,因为沈从文的缘故,大家总乐意认为边城就是凤凰,凤凰就是边城。

这就是文学的力量,有时候文学什么都不是,但有时候文学就是一切。最起码,凤凰能拥有今天的魅力和名声,六成功劳要记在沈从文的账上。其他几成功劳,则来自可爱的湘西人,他们创造了那么多传奇的故事,制造了那么美的吊脚楼、虹桥,成就了那样一座令人向往的小城。当然,凤凰名扬天下,还是靠沈从文的生花妙笔。十几年前,本来东北还有一座小城要和它争夺“凤凰”这个名字,最终,因为沈从文,凤凰赢了。

上世纪90年代,为给沈从文选墓地,沈从文的长子沈龙珠回了趟凤凰,从那里回来,沈龙珠说,凤凰已不是沈从文的凤凰。那时,旅游业已经开始发达,沱江边的吊脚楼很多都已经开发成家庭旅馆,古城沿街店铺也都开始出售各类纪念品,沈从文故居也承包给商家——沈从文的老家,已经任人摆布了。

凤凰那时就已经很不安分,虽然街巷依然古朴,民风依然淳厚,但是踩在参差的石板路上,商业的气息扑面而来。

21世纪初,凤凰和丽江古城一起,被游客奉为中国最美的古城。大概9年前,作为沈从文先生的粉丝,我去了凤凰,在那里逗留了一个晚上。当时的凤凰,开发程度和丽江差不多,除了满街的家庭旅馆,就是小资情调的酒吧。不过作为一个“朝圣”者,我并不关心吃喝玩乐,沿着老街信步出城,大约十几分钟,就到了沈从文墓。墓很低调,但墓前立着一块大石头,是黄永玉为表叔立的一块碑,上面刻着:一个士兵,不是战死沙场,就是回到故乡。

那时的凤凰,似乎是黄永玉的凤凰。据说黄永玉后来心血来潮,又弄了一块碑,刻了表婶张兆和一篇文章,立在沈从文墓前,张兆和得知后不满,让撤掉,黄永玉就撤掉了。黄永玉在凤凰建了一座别墅,名为“夺翠楼”,这座楼的房山,用的就是古城墙。当时我想,用古城城墙做房山,黄永玉也太牛气了。

可是,一个艺术家,再牛也只能靠靠城墙,盖个小楼而已,手笔不大。当年的古城,白墙青瓦,有的瓦上长了草,墙皮也掉了漆,颇有些古的味道,很美。但是,当地政府似乎觉得这样不够美,一道命令下来,古城临街的屋子都贴上了瓷砖。沈从文长子沈龙珠回凤凰,当地一位陪同领导向他介绍凤凰古城的“新面貌”,期望得到他的赞许,但学美术的沈龙珠毫不留情,说这些花花绿绿的瓷砖实在不好看。当时,这位领导很不以为然,但是没过多久,那些好不容易贴上去的瓷砖终于还是被抠下来了。

上面这个故事,见于去年出版的《沈从文家事》一书。我之所以引用它,是想说明,凤凰也早不是黄永玉的凤凰,因为黄永玉是干不出给古城贴瓷砖这等事的。

如今,凤凰古城有了新的“城墙”。城门有人把守,居民凭证入内,外人买票进场,哪怕是女婿来了,也得买票。

凤凰出过大官,出过文豪,出过土匪,出过将军,出过多情水手和多情妇人,但这些都已随风而逝。如今的凤凰,是门票的凤凰,GDP的凤凰,财源广进的凤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