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上的湘西农耕习俗

红土地上的湘西农耕习俗

在湖南省吉首市东口与泸溪毗邻的地方,有一块“红土地”。由于受到紫色页岩和紫色砂岩风化物的影响,这里的土壤呈现紫红色。吉首丹青、太平、河溪、马颈坳等乡镇就在这块红土地上。

丹青镇白云村,是当地人祖祖辈辈、赖以生存、辛勤劳作、生产“贡米”的地方。白云村原名“白岩”,因村边有白色巨石而得名。后来,因该村居住地海拔较高,常年云雾缭绕,才改名为“白云村”。白云村有4个自然寨,7个村民小组,240多户人家,千余人口。村里民居均是坐东朝西,大都为木质结构,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红砂石铺砌的石板小道,曲径通幽,是一个苗族聚居的美丽村寨。白云村背山上有一大片梯田,层层叠叠,苗语叫“排德耶”,意为“平坦广阔”的意思。传说很久以前,白云村的老村子就住在“排德耶”这片梯田上。突然,寨子里的鸡鸭叫唤不停,一只只都飞跑到现在住的村子里筑巢下蛋,再也不愿回到老村子里去。村民觉得奇怪,寨上老人说:“鸡鸭都搬家了,我们也要跟着走呀!那里一定是我们居住的好地方!”于是,村民就跟着鸡鸭陆续从背山上搬了下来。从此,白云村又多了一个有趣的苗语地名:“啊乌格里瓜”,意为“一窝土鸡”的寨子。

村子搬走后,村民就在旧址上开垦造田,种植五谷。由于这里的土质是由紫砂页岩发育而成,土壤中含有相当丰富的硒、锌等微量元素,加上高坡气候和光照的影响,这里水稻生长期长达150天以上,并且充分利用山泉水和天然降水进行灌溉,非常适合稻谷的生长。村民就在稻田里种植稻谷,据说品种主要有“小白谷”“小贵阳”“白沙糯”“九月糯”等。每至入秋丰收的季节,大片的梯田里就会扬起沉甸甸的谷穗,白云村民们的脸上也会扬起幸福的笑容。这里生产的稻米,通过水碾加工,米粒色泽如霜,雪白中透着淡绿,煮饭稠而不黏,滑而不腻,清香扑鼻。渐渐,白云大米盛名远播,也有了“白岩的米,三角岩的女”的美誉。

据史料所载,清乾隆三年(1738)辰阳郡丞分防《乾州志·序》懿为御米。1950年,吉首县委、县政府曾将白云米运至乾城县城,作为慰问中南军政委员会兄弟民族慰问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41团官兵的慰问品;2003年,由北京学苑出版社出版的《湘西第一》一书中提及“白云贡米”被农业农村部鉴定为一级优质的稻米。2019年,“白云贡米”在农业农村部第四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获得全国第四次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资格认证。如今,随着当地政府对“白云贡米”的地域保护及品种栽培技术管理不断加强,“白云贡米”逐渐成为地方农业产业的一个知名品牌。

从2013年开始,我在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调查工作中,就对“白云贡米”及邻近村寨的农耕习俗仪式进行了走访。从走访中得知,白云村及邻近村寨最主要的农耕习俗仪式就是“开秧门”和“敬五谷神与土地神”。所谓“开秧门”,就是在栽秧前夕敬奉秧神,人们希望通过举行仪式得到秧神的启示和祝福,以便可以开始栽秧插田,并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旧时,在吉首这红土片山区,水稻是十分珍贵的,因此,水稻种植具有神秘的色彩。“开秧门”仪式一般是选择在谷种下田后的第四个“卯日”“辰日”或“午日”开始,由家中的当家主事人敬奉,一般在深夜时举行。

届时,一家之长独自携带糍粑、酒肉、香纸等物品,点上火把,庄严肃穆地走到秧田边,摆上祭品,焚纸燃香,奠酒敬神。主人出门时,要鸡不叫、狗不吠,一旦有鸡鸣犬吠,就会犯了大忌,因为“开口要吃的就多了”。牲口一旦开口叫唤,将意味着来年山里的野兽会糟蹋庄稼,导致稻谷歉收,村民填不饱肚子。敬神时,主人要挽起衣袖,扎好裤脚,做出下田劳作的模样,其目的就是向秧神表明:一个真正勤劳的农夫向您诚心敬奉,希望能给这个农夫以充足的回报。

苗族人祭祀五谷神,又称祭“五谷鬼”,一般是在五谷歉收的年份进行祭祀。吉首红土片一带苗区一般是在重阳节这天,聚集在太平镇芭颜村的芭蕉寨举行,而白云村则是在农历十月初四祭祀,称“降香”。白天,设祭神桌一张于正屋内的右角,摆上供酒和一捆小柴,然后再进行来年收成的占卜活动。

除了祭祀五谷神外,村中百姓还认为,土地神是一个多神系统,分为天门、城隍、桥梁、山林、田垄、当坊六种,其中常年祭祀的有当坊土地神、田垄土地神。各村寨都设有土地堂或土地庙,庙依其神职分建于山脚、田垄、寨中。土地庙中立有“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神像,较小者则无。每月初一、十五,逢年过节,杀猪宰羊,婚丧喜庆,都须敬奉土地神。尤其是农历二月初二,相传为土地神诞生日,祭祀更为隆重,每户都须在土地庙前杀鸡血祭,并视天象,以卜农业丰收。

如今,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不再以古老的祭祀神灵方式祈求粮食获得丰收,但在吉首“红土片”白云等村寨,农耕习俗仍然沿袭至今。这对于研究湘西苗族历史文化、农耕文明、宗教信仰,促进农村农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文化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