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酒店蚕食公园”歪风

刹住“酒店蚕食公园”歪风

“这个会所是私人的,没事快滚!”占用城市公园绿地,经营私人会所,遇到游客拍照,却如此霸道蛮横。

日前,《人民日报》记者分别在北京、广州、南京、成都的公园进行实地查访,发现一些高级餐厅、会所、公馆等经营场所正一点点蚕食城市公园绿地,不仅挤占了市民休闲空间,也成为公款吃喝、奢华消费的重要场所。其实,在全国许多的城市公园中,豪华酒店、私人会所堂皇入内,已成愈演愈烈之势,有关部门应该问一问,管一管,刹住这股歪风。

公园首先姓公,不是私家园林,为百姓所有所用,谁也不能“以公谋私”。公园绿地一般由政府或公共团体建设,供市民游玩、观赏、娱乐,是城市的一种公共资源,提供的是一种公共服务,对于市民是一种公共福利。明明是公园,为啥会有那么多高档酒店私人会所“鸠占鹊巢”?调查发现,豪华酒店大多由个体老板租赁或私建,管理者以此收取租金。说到底,是钱在其中作怪。可能管理者向外出租,有着经费不足等这样那样的理由,但什么理由也不能让公园改了“姓”,也不能侵占属于百姓的绿色公共资源。

公园里的豪华酒店、会所公馆,何其灯红酒绿,车来车往,人们看到的是一股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酒店会所在公园绿地“大行其道”,并在许多城市普遍存在,与市场需求有一定关系。一些人在一些酒店吃惯了、喝俗了,而公园或园林,环境优雅,正好满足了一些人求新求异的消费心理。媒体报道指出,338元一条二两半以下刀鱼,不远处小树林里停靠着“奥迪”公务车,门前来来往往的人多以“某局”、“某处”、“某主任”等相称……种种迹象表明,公园里的豪华酒店,绝非为了解决前来旅游休闲的游客的餐饮需求,在“巧妙结合了公园的历史遗迹”“坐落于某公园的独特位置”胡吃海喝的,极少有平民百姓身影。

公园里建起豪华酒店、会所公馆,还隐藏着所谓打擦边球、搞变通等不良作风。以南京市中山陵风景区一栋三层餐厅为例,餐厅早已运营,建设、规划部门却表示从未收到任何审批申请、办理任何规划手续。为何没有经过项目审批申请、没有规划部门的规划手续,却能顺利开工?显然,这些项目打了各种“擦边球”,其管理者也没有按照既定制度和规则行事。

事实上,从国务院到省一级的法规条文中,都有城市公园绿地“不能进行经营性开发建设”、“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擅自占用城市绿地”等规定。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利益的诱导下,权利与资本终要伸向公共利益。保护城市公园绿地不受蚕食,使其回归到公共资源的本意,是政府的选择和职责所系,绝不能在事关百姓利益的问题上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