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游客前门打卡感受北京老字号魅力

八方游客前门打卡感受北京老字号魅力

春节假期,前门大街周边老字号生意兴隆,在张一元总店,市民游客排队选购茶叶。 本报记者 邓伟摄

张一元的花茶、瑞蚨祥的丝绸、东来顺的涮羊肉……大栅栏老街不过300米,但春节假期里想几分钟就从东口走到西口却不可能。街上老字号一家接一家,都拿出看家本领吸引顾客。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不得不放慢脚步,挨个“打卡”体验。

“一进店,香味就往鼻子里钻,戴着口罩都能闻到茶香。”从山东来的游客郭先生挤进了位于大栅栏的张一元总店。他的手机上写满了提前做好的攻略,老北京地道的茉莉花茶正是其中的必选项。买什么品种、买多少,他早已提前做好功课。店内首层,东西两侧柜台各摆了三台秤,6个口同时售卖,但每支队伍都还排着十多位顾客。置身于人群中,能听到五湖四海的口音。

从江苏来北京游玩的陈先生对茉莉花茶不太懂,张望了半天也拿不定主意。“您是想送给长辈?茉莉花茶有些特别,只闻花香不见花,茶叶经过多次窨制,把茶与茉莉花分离。”站在柜台里的经理冯枫主动为他讲起茉莉花茶的特别之处。一番介绍后,他也不再犹豫,连连下单买了几款这里独有的花茶。

提起茉莉花茶,冯枫就说起来没完。他从18岁便到大栅栏的张一元上班,如今已经有24年。春节正是店里最忙碌的时候,人多时能从店内排到店外的街上。老北京过年串门讲究“六件礼”,茶是不可或缺的。外地游客来北京游玩,也常常带点老字号的花茶当伴手礼。柜台销售火爆,也让库房上货格外忙碌,每天晚上这一家店就得配送三大车、20多吨的茶叶。

老字号里的茶有讲究,服务也有讲究。顾客选好了品种,店员打开大茶桶把茶叶倒在秤盘上,顷刻间茶香涌了出来。“半斤包两袋,二两包一袋,一两包一袋。过年图个喜庆,再装个红盒。”无论顾客提多少要求,冯枫都笑着答应。受了多年训练,每包的重量不差丝毫,时间也控制得十分精准。从顾客提要求到称茶、装茶、打包,再到最后递到顾客手中,全程不超过1分40秒。临了还得贴心地提醒一句:“纸包容易跑味儿,您到家记得装茶叶桶里。”

每逢假期,前门的老字号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冯枫粗算了一下:每天店里有一半顾客都是游客。从口音上分辨,东北、河北、山东等地的顾客更多,南方顾客也不在少数。很多外地顾客来了一次便加上微信,线上直接下单订茶,即便是春节假期,每天线上都能卖出去几百单,快递小哥一天得来拉三趟。

自打到这里上班,这24年冯枫没有一个春节假期是正常休息的。今年则更加忙碌,他从去年12月到现在没休息一天。“无论是市民,还是游客,能喜欢老北京的花茶,我都打心里高兴!”他早已习惯了春节的忙碌节奏。

如果说张一元靠的是香气醇厚,那么不远处的瑞蚨祥则是凭传统手艺引来游客、连门口的招牌都能让人驻足留影。各种老北京美食更是充满诱惑。下午四点多,东来顺就已经排了60多个号,都一处烧麦馆里也早早满座。这是属于老字号的魅力。北京人来这里重温传统的年味儿,而游客们则想亲身体验京城独有的传统和风情。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