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恐怖都不能阻挡奔跑的脚步

任何恐怖都不能阻挡奔跑的脚步

摘要:珍惜和尊重生命,是人类的共同认知;暴力和恐怖,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在每一起人为制造的可怕悲剧中,那些痛苦、悲伤、愤怒、谴责,和自发而起的互救互助,是人类共通的情感。但,伤者定会重新站起,马拉松不会就此消失,人类会一如既往地向着和平与团结的美好未来努力奔跑,脚步永不停歇。

珍惜和尊重生命,是人类的共同认知;暴力和恐怖,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在每一起人为制造的可怕悲剧中,那些痛苦、悲伤、愤怒、谴责,和自发而起的互救互助,是人类共通的情感。

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的爆炸声,昨日震动世界。众所周知,马拉松比赛象征着和平、团结与包容,在这样一项全部由平民参与的欢乐赛事中制造恐怖袭击,是反人类的可怕罪行。

沉痛的悲剧中,我们也再次清晰地感知,地球已如此之小。在信息时代,由暴力与恐怖制造的鲜血,洒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让心存善念的人如临现场,感同身受。伤者中,有来自中国的女留学生,她毕业于武汉大学,是与我们共享过一方水土的同胞;看台上,有人们熟悉的企业家王石,他通过微博的发布,当起了“前方记者”;死者中,有一个年仅8岁的小男孩,据说他在本该是胜利与重逢的终点线上,刚刚拥抱过跑完全程的父亲……

从慕尼黑到波士顿,以和平为宗旨的体育比赛,却屡屡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珍惜和尊重生命,是人类的共同认知;暴力和恐怖,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在每一起人为制造的可怕悲剧中,那些痛苦、悲伤、愤怒、谴责,和自发而起的互救互助,是人类共通的情感。淋漓的鲜血面前,无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帜或幌子,喊着什么样的光辉口号,肆意践踏生命,夺去属于每个人最普通不过的日常生活,就是不可饶恕的罪恶。

习近平总书记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讲过这样一番话:“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今天我们所生存的世界,已经是真正意义上的“地球村”。人民无论国籍、肤色、信仰,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它的村民,都是村庄的一部分,理应一起维护村庄的安宁。

然而,我们所看到的世界,祥和美好之外,仍有纷争不断,恐怖主义的幽灵,也始终在小角落里徘徊。有的“因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有的时刻准备着向无辜者狠狠捅上一刀。需要警醒的是,在网络上,甚至在我们身边,怀抱着幸灾乐祸看客心理的,也大有人在。持此狭隘心态者,恐怕没有读过一首至今仍振聋发聩的诗句:“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这世界的一部分。每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伤,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已有116年历史。此次袭击中的100多名伤者,多为下肢受伤。在新闻图片中,我们看到一双双穿着运动短裤和跑鞋的腿,血迹斑驳,伤痕累累。但,伤者定会重新站起,马拉松不会就此消失,人类会一如既往地向着和平与团结的美好未来努力奔跑,脚步永不停歇。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