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吃喝警惕回潮

公款吃喝警惕回潮

摘要:要保证公款吃喝治理效果的持久性,71.6%的受访者首选“严格公款报销制度,禁止直接或变相报销吃喝款”。在公款吃喝之风初步得到遏制的当下,需要有关部门再接再厉,真正巩固和深化治理效果,并将效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根治公款吃喝之风。

“你怎么看一些地方公款吃喝回潮?”最近,《中国青年报》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网民在认同治理公款吃喝成效的同时,有九成以上的受访者担心公款吃喝之风大面积回潮,其中75.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担心”。要保证公款吃喝治理效果的持久性,71.6%的受访者首选“严格公款报销制度,禁止直接或变相报销吃喝款”。

公款吃喝,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部门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个顽疾。中央作出“八项规定”后,公款吃喝现象有了明显改观,但也不免出现一些变相吃喝的现象。不能去高档酒店后,有的单位就转入豪华会所和农家乐,有的则扩建和装修单位食堂;还有一些以前抢着要星级的酒店,为吸引躲避风头的公款吃喝,甘愿不要星级……种种迹象表明,遏制公款吃喝已经进入“攻坚期”。

网民担心公款吃喝之风回潮,既说明刹住公款吃喝之风的迫切性,反映了大家对此的强烈愿望,也折射网民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担扰。一直以来,不少地方存在落实政策层层打折的现象,有些地方上面重视一阵就抓一阵,一阵风式的工作方式严重影响工作实效和政府公信力。试想,如果此次轰轰烈烈遏制公款吃喝成为一阵风,政府的公信力将大打折扣。

治理公款吃喝的顽疾,真正让公众信服,必须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实践证明,一项举措如果不能一抓到底,短时“疗效”过后,就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到时就会功亏一篑。因此,在公款吃喝之风初步得到遏制的当下,需要有关部门再接再厉,真正巩固和深化治理效果,并将效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根治公款吃喝之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