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令导致消费低迷?

禁酒令导致消费低迷?

摘要:近日一篇题为《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 发改委担忧市场需求不足》的文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商务部在2月份的一个例行发布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一些高端餐饮企业的经营和高端白酒的销售确实大幅度下降。

近日一篇题为《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 发改委担忧市场需求不足》的文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援引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时作者指出:1-2月社会零售额增速降低,可能会使得全年的消费增速放缓,并进而使得经济增速可能下降。文章把“消费低迷”与“中央禁酒令”扯在一起,这个论证是很有问题的。

中央作出“八项规定”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广大群众热烈支持,公款吃喝之风大为收敛。今年3·15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百度网开展了“反对浪费,扩大消费”网上调查活动。在 10866份有效调查问卷中,82.4%的受调查者明确表示积极支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商务部在2月份的一个例行发布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一些高端餐饮企业的经营和高端白酒的销售确实大幅度下降。但“禁酒令”与消费低迷却没有必然联系。首先,减少“三公”消费,可以将更多的财政资源投入公共服务领域,编织可以更好地覆盖民生的安全网,从而促进居民消费。其次,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1-2月份消费品市场情况》数据表明,全国消费增速放缓,并非停止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餐饮收入增速为8.4%,仅是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同比下降3.3%。换言之,基本的消费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仅仅是高消费受到了影响。

单纯从数字上看,“三公”消费一时扩大了消费,貌似促进经济增长,但长远来看,不利于消费的可持续增长,更不利于国民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此外,不断扩张的公款消费会拉大贫富差距,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健全社会保障机制,提高公共福利水平是促进消费的国际经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可以将更多的财政投入民生领域,提高公共福利水平。同时,减少“三公”支出,也为降低税收提供了操作空间。通过税收和公共支出等手段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从长期来看,是有利于扩大居民消费的。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