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沟油”废物利用形成完整产业链

摘要:日本在几十年前就从源头上杜绝了“地沟油”流向餐桌的现象,并形成了废弃油变成清洁能源或生产资料的产业链,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地沟油”是国内民众谈之色变的话题,且屡禁不止。近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特大“地沟油”系列犯罪案件进行了宣判,涉案金额近亿元。媒体的争相报道再次引起国内对于如何摆脱“地沟油噩梦”的关注。在这方面,发达国家经验值得借鉴。

(“地沟油”问题已成为国内民众挥之不去的噩梦)

日本在几十年前就从源头上杜绝了“地沟油”流向餐桌的现象,并形成了废弃油变成清洁能源或生产资料的产业链,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早在1970年,日本就制定了《废弃物处理法》,规定要对废弃物进行适当分类、保管、收集、运输、再生等,以保持清洁的生活环境。这些废弃物除垃圾、炉渣、污泥等之外也包括废油。另一部与废油直接有关的法律《食品再利用法》明确规定,回收利用的范围不仅包括饲料、肥料等,还包括油脂和油脂制品。

全民推动废油回收

近年来,日本各地政府都非常重视废油的回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为促进废油回收,从企业到民间团体,从媒体到研发机构都身体力行,日本全国回收利用废油的活动正在迅速普及。

以日本环境模范城市富山县的首府富山市为例,“富山生物柴油燃料公司”在富山市内设立了78个废弃食用油回收点,利用各种回收的废弃食用油生产生物柴油。根据需要,目前该公司每天生产约3800升生物柴油,每升生物柴油可以减少2.64克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满负荷生产,其生产能力可以提高两倍。该公司还建立了日本第一家专门供应生物柴油的加油站。同时,生产生物柴油的副产品——甘油还可以供给发电站作为燃料使用。工厂实现了完全自动化管理,只有几名工人进行日常维护,降低了生产成本。

(废油回收工作在日本国内广泛开展)

在日本新潟县佐渡市,政府从2008年开始通过商场和便利店回收废弃油和过期的食用油,回收方法是把废油装在透明的塑料瓶里,拧好盖子,在每天规定的时间放在便利店的回收箱里。回收废油的车辆定时拉走,然后把它炼成生物柴油,供全市垃圾回收车使用。这样市政府既节约了开支,又保护了环境,目前这种做法已经在很多城市普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