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需解决五方面问题

中国经济需解决五方面问题

2013年3月2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了“2013两会解读报告会暨朗润‘思辩’圆桌 会”。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耀辉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中心主任卢锋教授,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薛兆丰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作了精彩发言。

 

林毅夫

 

本文为林毅夫教授的发言部分内容

对比发达国家,中国处理危机的成绩单是令人满意的。五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9.3%;中国的贸易依存度为50%,远高于其他大经济体。

危机处理令人满意 经济形势实现反转

回顾金融危机,我认为中国政府应对危机有力。

2008年我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时,西方主流经济学家都普遍为国际粮食价格上涨担忧,精力都聚焦在通货膨胀的治理,没有国家的货币政策制定者 会预期到通货紧缩的潜在挑战,大多数人更是自信满满地认为发达国家已经从历次危机中成长,足以抗衡新的危机。然而2008年下半年,危机来势汹汹,发达国 家股票市场下跌幅度超过40%,发展中国家股市下跌50%,国际贸易萎缩的程度甚至超过1929年的大萧条。2008年底至2009年初,中国出现农民工 大批回家,国际贸易急剧萎缩,东南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潮。

危机时刻,中国政府迅速反应,推出积极的财政政策,抛出的四万亿投资“快、准、狠”,使经济快速复苏实现V型反转,在2009年一季度率先实现复 苏,中国的复苏对资源出口国、新兴市场及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回暖起到了带动作用。除此之外,五年来,中国在航天、探月、北斗卫星等多个领域实现突破,高速 公路里程增幅超过50%,总里程和质量都超越美国。高铁建设成绩斐然,粮食生产实现九年连增,自1986年以来一直拉大的城乡收入差距出现转变,教育经费 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30%。

对比发达国家,中国处理危机的成绩单也是令人满意的。五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9.3%,即便是2012年的7.8%也是了不起的成绩。一方面, 中国的贸易依存度为50%,远高于其他大经济体,美国为25%,日本为20%;另一方面,对比其他国家,欧洲国家二次触底经济增长为负,美国经济正在下 滑,其他新兴经济体也在下滑。虽然部分西方国家表面复苏,但是经济增长水平尚未超越危机前,表面的低增长建立在政府债台高筑和高失业率之上。虽然他们拥有 储备货币,但是表面的稳定是依靠背后货币宽松做支持的,这些国家纷纷陷入“日本”式的新常态。

房地产价格高涨需要谨慎对待,因为主要的金融经济危机通常是由房地产泡沫破灭造成的。

过去五年成绩斐然 民众未来信心不足

回顾中国过去五年的成绩,可谓浓墨重彩,但今年两会看到社会不满情绪高涨,民怨四起,反映出人们对未来的信心不足,民众看不到“8%的增长潜力”,更谈不上信心满满。

梳理各种呼声,可以发现主要的不满集中于以下五点:

第一,国进民退。国有企业在经济活动中角色增强,这涉及改革方向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中国走向了国家资本主义。

第二,房价上涨速度过快。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的需求会随之增加,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也是自然的,但价格高涨需要谨慎对待,因为主要的金融经济危机通常是由房地产泡沫破灭造成的。房地产失调,民众对政府的行政能力会产生质疑。

第三,收入差距。五年来虽然城乡差距有缩小之势,但基尼系数过大,城市和农村内部的收入差距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