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生态文明升级版

期待生态文明升级版

摘要:最新,各方都在热议中国经济升级版。如果生态文明领域的制度执行也像八项规定那样严格,“美丽中国”的建设一定会取得更明显的效果。也需要培育新型的生态自觉意识,坚定全社会的环保理念,奠定生态文明的道德基础和价值取向。

最新,各方都在热议中国经济升级版。笔者以为,在推动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同时,还需积极打造生态文明的升级版。毕竟,“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元素。目前,各地在推动生态文明的建设中,都相当注重以项目为主体的硬件建设,但往往忽视理念、制度、教育、责任等方面的软件建设。而此类倾向如果长期得不到纠正,必然会产生负面效应,甚至回到“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上。

软件建设是打造生态文明升级版的关键。出现生态问题有诸多因素,不可否认软件因素在其中的作用。一些看似矛盾的身边事屡见不鲜,如市民中“一边骂PM2.5超标,一边开车制造PM2.5”,还出现了“农民不吃自己种的菜、养的猪”的怪现象。如果社会责任意识普遍缺失,价值取向偏重追求个人利益,关爱、保护环境的公益心就会逐渐淡薄。显然,如果建设生态文明还停留在搞几个保护生态的工程项目上,无疑是杯水车薪,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软硬兼治,软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软件着手,首先要使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设计更合理。各地环保部门已形成基本共识,造成城市河流污染的重要因素就是生活垃圾。如果对生活垃圾的处置不集中在末端,而在前端就采取回收、分类、分流等减量方式,不仅可以减少PM2.5排放,还可以节省大量的运输、人力成本,这就是制度设计的作用。

其次,要强调制度执行的严肃性。一项好的制度执行不力形同虚设,执行之所以不力,主要是由于缺乏责任追究手段和公开监督力度。制度执行有力的典范则是此番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对中国式浪费真正起到了遏制作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不仅提振了党风和社会风气,客观上也在节约资源、遏制浪费方面发挥了正能量的作用。如果生态文明领域的制度执行也像八项规定那样严格,“美丽中国”的建设一定会取得更明显的效果。

第三,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的力度。要全面实现生态文明的升级版,需要公众积极而广泛的参与,也需要加强舆论宣传和社会引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社会各界对生态文明的认知程度与其升级需求之间还存在着差距。有必要从培育生态文化入手,重视制度宣传和普及的力度,增强社会成员的文明责任感。也需要培育新型的生态自觉意识,坚定全社会的环保理念,奠定生态文明的道德基础和价值取向。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副院长、《上海精神文明发展报告》主编)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