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菲律宾经济外交需注意的问题

中国对菲律宾经济外交需注意的问题

中菲经贸关系概况

菲律宾经济的总体情况。菲律宾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矿藏主要有铜、镍、金等十几种,其中铜蕴藏量超过45亿吨,镍蕴藏量超过10亿吨,金蕴藏量约1.35亿吨;巴拉望岛海域石油储量约3.5亿桶;森林面积1585万公顷,覆盖率达53%;水物产十分丰富,鱼类品种约2400种,金枪鱼资源位居世界前茅。菲律宾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3%。制造业约占工业总产值的73.6%,建筑业约占12.3%,矿产业约占4.5%,电力占9.6%。农林渔业产值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0%,其从业人口约为总劳力的36%。航空运输也比较发达,全国各大岛屿间都有航班,国内航线遍及全国大部分城市,与约30多个国家签订了国际航运协定。全国共有大小港口超过200个,主要港口有马尼拉、怡朗、三宝颜等。菲律宾的经济是出口导向型经济,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绝大比重,同时农业和制造业也占比较大的比重。

中国  菲律宾  经贸关系

中菲经贸概况。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从中菲贸易总额情况来看,2007年中菲贸易额突破300亿美元,但是随后的2008年、2009年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贸易额稍有降低。从2010年全球经济恢复以来,中菲贸易额呈现上升趋势,2010年中菲贸易额为277.57亿美元,同比增长35.2%,2011年中菲贸易额为322.49亿美元,同比增长21.92%。近些年菲律宾对中国保持贸易顺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成立为菲律宾加大对中国出口消费品、农产品、矿产等资源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平台,双方都已采取有利的措施促进贸易产品多元化,争取在2016年把双边贸易额提高至600亿美元。2011年前10个月,菲中双边贸易总额为2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69%,其中,菲律宾对华出口额达146亿美元,中国对菲律宾出口额为114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1%和50%。电子电器产品、工业零部件、镍铜、液化石油气、化肥、陶瓷制品等占据菲中双边贸易主要份额,菲律宾农产品、家具等也已进军中国市场。

中菲经贸的相互依赖性。中菲同属发展中国家,由于中菲的经济增长方式较为相似,资源推动型性的经济增长方式在两国经济增长中均占有较大比重,同时所生产的商品特点也较相似,故中菲双方在商品贸易出口等方面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但是由于中国与菲律宾地缘接近、交通十分便利、经济合作成本相对较低,此外在资源禀赋、工业发展优势等几个方面都具有很强的相互依赖性,这些优势成为中菲两国经济合作的基础。

资源禀赋的互补性。中菲双方在水果、矿产资源等方面的互补性较强。由于中国的大陆性气候特点决定了中国较高的水果产量和特殊的水果品种,如中国北方的苹果、梨等。而菲律宾的热带雨林气候特点决定了菲律宾盛产较为丰富的亚热带水果种类,如菲律宾的香蕉、椰子等,因此在水果需求上中菲双方的互补性较强。同时中菲双方丰富而各有特点的矿产资源使得双方在矿产资源上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优势互补,如中国的有色金属、稀土等资源丰富,这些资源是一些行业必备的生产原料;再以菲方的镍矿资源为例,随着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发展,加大了国内市场对钢铁产业中镍矿原料的需求,在我国镍矿资源自给不足的情况下,我国只有向镍矿资源尤为丰富的菲律宾进口以缓解国内市场的需求不足。

农业、渔业优势互补。中菲在农业方面的合作较为紧密,在农产品方面,菲律宾是热带国家,丰富的热带农产品及加工副品可以向中国出口,而中国较为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也可以出口到菲律宾。在农业方面,中菲同样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目前菲律宾近一半劳力从事农业,菲律宾的气候特点决定了全年能种水稻,农业发展前景可观。但由于菲律宾农业科技水平落后,水利设施不齐全,机械作业程度低,科学种植水平不高,规模化经营程度偏低,农业发展极为缓慢。中菲农业可以通过合作经营的方式,将中国的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同菲律宾的自然条件结合,拓展中菲间农业合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