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道路(2)

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道路(2)

世界在不断变化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产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创新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关注中国当代实践基础,现实全球化,是中国社会创新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实际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不断发展,在各个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影响,在原则上本着继承和创新,时时刻刻把创新看为主要,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一个重要的机制。

马克思主义哲学普遍性质

关于理论学习一个最主要的方面就是需要掌握理论知识的普遍意义,因此要想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在中国有好的发展,关键就是需要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进行广泛普及。在对于一些专业的研究,尤其作为研究理论的工作者,要在探讨和实施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在区域发展的全球性问题中,做到认真研究,分析和讨论在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并寻找其中的答案,要时时刻刻的从专业的眼光看待问题寻求创新。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看作当下最为重要的使命,在社会各界中都加大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加大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学习,一切从实际做起,使马克思哲学在中国发展形成新的中国哲学思想体系。

在中国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这是对于马克思哲学思想工作者的一个考验,同时也是我们所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工作者所肩负的一个光荣而且伟大的任务,换句话说这也是整个理论学术界的一个光荣任务,甚至可以说是我们党的最高任务之一。我们的相关机关必须要担当起建设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重任,不断加强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理论学习,并付诸于实践,能很深入地了解我国当下的国情,创造出具有独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物,在实践的过程当中积极处理和应对各种问题,以达到更高更深层次的发展。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形成健全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把对应的理论和实际生活互相结合。

换句话说,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都是与群众密不可分的,要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实践,就要使其在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得到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不单单是我们广大人民用来认识世界和创造世界的一个有力工具,同时也让人们在生活当中学会了许多的道理。进而我们可以更有效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西方文化的大背景下,我们的生活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种种西方文化理论思想的引导驱使下,人们的思想和意识观点都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哲学思想来进行指导,用各种有效的方法来促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宣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在这里提出的是,创新必须正确处理好专业的研究和普及推广工作之间的关系。

当前,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正在朝着一个美好的方向不断发展前进,只要不懈努力,时刻结合实践,在实践和理论中寻求一种更好的发展,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在坚持走马克思主义发展道路上,建设成更加美好的国家。

【作者为遵义师范学院马列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