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下好“地震预警”这盘大棋

时不我待,下好“地震预警”这盘大棋

摘要:“我们在第一时间发出了地震预警,但雅安市还没有安装预警系统。几乎与雅安地震发生同时,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已经在计算机网络、手机客户端、专用预警接收服务器、电视台、微博等平台上都同步发出了地震预警。

“我们在第一时间发出了地震预警,但雅安市还没有安装预警系统。雅安如果有,肯定能大大减少伤亡。”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4月22日 《中国青年报》)

在雅安7.0级地震发生以后,各级职能部门至上而下展开大营救。而关于地震的检测预警的话题,又一次被提上来。在这次地震中,传说中的地震预警系统并不是毫无作为。

几乎与雅安地震发生同时,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已经在计算机网络、手机客户端、专用预警接收服务器、电视台、微博等平台上都同步发出了地震预警。然而这个系统的受众群暂时是汶川北川等地域,雅安不在其列。防震专家王暾说,雅安一旦安装,伤亡的减少“肯定是显著的”。

不是很明确当下地球板块是否进入活跃期。但是五年之内发生汶川、玉树、邵通、雅安等较大级别的地震,从时间跨度来看,大家都有个常识性的客观认知,就是西部地震多发区域,似乎更有理由做大做强地震预警系统。

事实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在这次雅安地震中有过精确预警的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是已有覆盖面积40万平方公里的地震预警系统。该系统超过日本地震预警系统所覆盖的37.7万平方公里,成为世界最大地震预警系统。但是覆盖面广并不代表着报警系统的安装点多,在系统安装密度上,就有不少短板。雅安据说要在5月12日之前安装上,但最后计划赶不上变化。

地震预警系统不能预测,但能在地震发生之后发出预警,产生出3到数十秒的“生命时间差”。从理论上说,3秒钟就能够改善地震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率。就是这样一个守护神,却因为并非强制性安装的属性,以及部署成本并不低廉,对当地可能是种长期的经济压力,导致有些地方并不重视。同时更大的原因是人都有侥幸心理,都有种上级别的地震“千年等一回”之感,还不如把有限的资金放在其他的刀刃上。事实也的确如此,但地震真的来了之后,却又有人“悔之晚矣”。

地震预警系统,最关键的就是钱的问题。我们看到,在中国地震局公布的预算中,地震局住房保障预算1.54亿 而预报监测支出3822万。其实账单尴尬而又真实的凸显某一矛盾,钱或许是有的,却有个孰轻孰重的问题。也许地震局有它的通盘考虑,但是在地震多发地带的民众却有着等不起的焦急。

地震预测是所有国家都无法破解的技术难题,但是地震预警却是可以着手实施的一盘“大棋”。虽然只能赢取的时间只能以秒来计算,但关乎尊重生命的议题,同时它也并不是个伪命题。如果可以的话,就请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