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人民的梦

“中国梦”,人民的梦

 

“中国梦”不是凭空产生的,看待和把握“中国梦”,应当从中国的整个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遭遇和面临的时代课题出发。不论传统中国还是现代中国,实现人民的梦,都是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社会基础和实践基石。

第一,人民的梦与国家的梦关系如何,决定着传统中国的历史走向。与传统中国上升历程相伴随的,是人民的梦有充分的实现空间;反之,中国的衰落,正在于人民的梦与王朝统治发生冲突。历史上的中国,既没有形成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中国精神,也没有形成真正的中国力量,因而到近代遭到了西方列强的欺凌和掠夺。

第二,把人民利益与民族大义结合,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人走上历史舞台后,以土地革命为杠杆,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与民族大义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改造农民思想,改铸国魂与军魂,重振革命精神,凝聚革命力量,使中国人民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救亡、解放的大潮。

第三,打通人民权益与国家发展的内在关联,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途径。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先后提出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四化”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又领导人民从经济、政治、文化和科技各方面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基础。

总之,“中国梦”是凝聚党和人民共识和力量的一面旗帜,能引领大家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