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说“老百姓的话”—兼论习近平的讲话风格

领导干部要说“老百姓的话”—兼论习近平的讲话风格

摘要:现在有些官员不大会说话,被批评为“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究其原因,是指他们不会讲实事求是的话,不会讲能说服人的话,不会讲与时俱进有生命力的话,说到底,就是不会讲“老百姓的话”。其工作成效、群众威信也肯定会大打折扣。

现在有些官员不大会说话,被批评为“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究其原因,是指他们不会讲实事求是的话,不会讲能说服人的话,不会讲与时俱进有生命力的话,说到底,就是不会讲“老百姓的话”。其工作成效、群众威信也肯定会大打折扣。

早晨,在公园里散步,听一些老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讲话,都有几句老百姓听着特顺耳的话。这当官的啊,就是要多说点老百姓常说的话,说老百姓爱听的话,说老百姓记得住的话,让老百姓喜闻乐见。这些议论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细细琢磨很受启发。

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大家记得,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在人民大会堂第一次公开讲话的开场白:“大家好!让大家久等了”,一句普普通通的家常话就让人耳目一新,倍感亲切,一下子拉近了领导人与在场记者的距离。在谈到干部形象的重要示范意义时,他十分形象地比喻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谈到干部要注重个人修养与境界提升时,他非常幽默地用“天天面佛”与“面壁成佛”来诠释;在谈到作风建设时,他说“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在谈到反腐败斗争时,他说“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在谈到军队建设目标时,他说“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言简意赅,明明白白;在谈到必须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时,他运用“鞋论”进行比喻:“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在谈到行动重于空话时,他又高度浓缩地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句大实话来表述。这些语言,朴实无华,生动形象,凝练扎实,朗朗上口,一无装腔作势、居高临下的官话;二无言之无物、大而无当的空话;三无言必称希腊、照抄照搬的“洋话”;四无穿靴戴帽、陈陈相因的套话,都是“老百姓的话”,所以,让人一听就懂,一听就有兴趣,一听就能记得住。

习近平总书记平实、厚重而通俗的讲话风格,不仅广受中国民众欢迎,而且也引起海外的高度兴趣和一片好评。其中,美国克莱蒙顿研究所研究员林长盛评论说:“我觉得习近平讲话真有点黄土地的风格,非常坦率,非常让一般老百姓听得很懂,没有那些大话、官话、空话、虚话,这一方面反映出他这么一个人的风格,未来也会反映出他将来的一个行政的风格。”(摘自中国政府创新网)我以为,这个评论颇有见地,具有一定代表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