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一座城市的和美之路——广东中山市全民修身行动

【案例】一座城市的和美之路——广东中山市全民修身行动

编者按:一座城市除了不断增长的GDP和地标性建筑,还应有什么样的文化和精神特质?具有千年建城史的广东省中山市,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率先富裕起来,2011年生产总值2180亿元,人均GDP达7.1万元。然而,在实现“仓廪实”后,中山同样面临着如何“知礼节”的问题。近年来,中山市以“全民修身”为契机,拓展“博爱、创新、包容、和谐”的城市精神,凝聚300万市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正能量,破解“衣食足之后、如何知荣辱”的时代新课题。

起步——科学谋划探索机制 激发道德建设的内生动力

中山市为什么要启动全民修身行动?如何理解“修身”?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社会转型带来的价值紊乱、信仰缺失、道德失范等深层次问题也较为突出,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中山市更不例外。这就警示我们:在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许多深层次问题仅靠经济增长是不能解决的,而是需要通过进一步提高人的道德素质来化解。

2011年9月,中山市在大量的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部署启动了一项以加强市民修养,提升全社会文明素质,构建312万新老中山人共同精神家园的“全民修身行动”。

中山市认为,修身是指修养身心,涵养德性,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修身是中国古代儒家通达“大学之道”至为关键的一环,是从个体走向社会的基础。中山市今天再提修身,希望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精髓,使之成为提高公民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水平的有效途径,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和美中山的有力抓手。希望通过引导市民“修身”,提升文明素养,以提高整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品位形象。

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了公民意识培育行动、城市精神光大行动、优良品德倡导行动、公共文明实践行动、传统文化弘扬行动、幸福能力提升行动、新老中山人融合行动、阳光少年自强行动、和美环境营造行动、领导干部尚德养廉行动等全民修身十项行动。十项行动中共有三十项具体措施,各级各部门针对每一条具体措施制定出实实在在的实施细则,确保其科学性和操作性。市委、市政府明确,全民修身行动将贯穿于“十二五”时期,划分为启动年、普及年、巩固年、深化年、规范年,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运作模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