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2)

贯彻落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2)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牢牢把握“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1、着力在推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基本要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认识上下功夫。

“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紧密结合,科学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贯彻落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不能面面俱到,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突出对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强调八个基本要求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不可分割性,目的是为了提升人们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基本要求的总体把握和实质理解。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主体地位和推进改革开放,分别是根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依靠力量和动力源泉提出来的,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保障;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走共同富裕道路,分别是根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制度基础和幸福源泉提出来的,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和平发展,分别是根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内环境和国际环境提出来的,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外部条件。贯彻落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应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深刻领会八大基本要求的科学内涵与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

2、贯彻落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基本要求必须加强制度建设。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贯彻落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必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制度需要完善之处,正是改革作为之空间。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社会制度以及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制度等,就能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源源不断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只有落实到制度建设中,才能依靠制度的威力发挥全局性影响,才能把贯彻落实八个基本要求的新鲜经验制度化,最终以科学完备的制度保证八个基本要求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