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的子女如何升迁?

干部的子女如何升迁?

备受争议的山东省金乡县鸡黍镇镇长韩寒辞去了现职,巧合的是,她的父亲济宁市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韩东亚,也在同一天辞去职务。此前,有网友质疑韩寒是依靠父亲的关系,在三年之内完成从科员到正科级镇长的“火箭式升迁”。

与韩寒经历类似的,还有湖南湘潭县27岁副县长徐韬,他被指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从正科级升到了副处级。4月22日,当地发布调查结果称,在徐韬的升职过程中,相关组织部门存在一些程序问题,有6人被作出批评教育、党内警告等处分。

“只不过他父亲是个干部,但干部的子女就不能正常升迁吗?”对于这两起事件,济宁一位当地官员有着自己的不同看法。确实,历代官场上一门皆忠烈、虎父无犬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比比皆是,为什么他们不可以?而“看到一个人很年轻被提拔,就会猜测他靠的什么关系、有什么样的背景”,也让我们这些质疑者显得有特么“小人之心”。

但看看现实:韩寒在金乡县任职,属于其父担任组织部副部长的“辖区”;而徐韬任湘潭县副县长,其父亲曾为湖南湘潭雨湖区人大原主任,母亲是雨湖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连平民百姓走个路都知道避个嫌,都当那么大官了,还一副“啃老”到底的样子。而一遇公众质疑,就立即暴露出各种程序问题,恐怕就不能是君子坦荡荡,而是错事做得明目张胆了吧。

有这么些个火箭升迁的干部,如何还能让人相信只靠努力工作能升迁,又如何让人相信“老实人不吃亏”呢?当个别人在质疑“凭什么干部的子女不能升迁?”时,是否想过如何解答更多人“凭什么干部的子女能升迁?”的疑问。

在现代专业分工之中,从政是和律师、记者、教师等等一样,是个专业技术活。在理想化的科层制行政管理体制中,无论是激赏式的提拔还是岗位需要晋升,都是组织运作的需要,也都是去人格化的。因此,无论当事人的父母是谁,都不会对升迁造成影响。

很可惜,“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现实在我们这里总是骨感。干部子女火箭式的升迁路径,常常能假借各种美好理由,打破既定程序形成的藩篱。这让个别人得利的同时,也破坏了整体的运作规则。而让不具备资格的人占据岗位,更让岗位权力的合法性受到质疑——既然县长是不合规当上的,为什么我要信任他?

选拔干部程序不公开,竞争规则模糊,就让破格提拔、重点培养成为随意利用的借口,给跑官买官、拉关系走后门开了口子。纵观近些年出现的一系列“火箭提拔”事件,无不与地方选拔干部违规有关。而既然是因人改制,自然就谁的“能量”越大,谁就是越有打破规则的能力,干部子女自然也就近水楼台先得月。

因此,不管是干部的子女,还是平民的子女,没说谁不能升迁。只不过,干部的子女在升迁的过程中,有更多违规的嫌疑,也必须拿出更多的成绩才能服众。但话说回来,如此优秀的干部子女,三百六十行里为什么不去干点别的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