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正义的社会氛围

呼唤正义的社会氛围

摘要:这是一个日前发生在兰州西站某鞋店的真实故事:一个惯偷在众目睽睽之下打开一位女大学生的背包,盗走她的手机,然后大摇大摆地消失在人群中。女大学生丢失手机,不是小偷技术含量高,而是现在社会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氛围,让这类案件在大庭广众之下屡屡发生。

这是一个日前发生在兰州西站某鞋店的真实故事:一个惯偷在众目睽睽之下打开一位女大学生的背包,盗走她的手机,然后大摇大摆地消失在人群中。警察来了,报警的女大学生泪流满面,鞋店的售货员和旁边的顾客也讲得绘声绘色,但就是没有一个人在当时提醒失主或者制止小偷。

女大学生丢失手机,不是小偷技术含量高,而是现在社会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氛围,让这类案件在大庭广众之下屡屡发生。

“黄鹄后时而寄处兮,鸱枭群而制之;神龙失水而陆居兮,为蝼蚁之所裁。”无论成事还是败事,氛围是必要的条件。现今人们谈起盗贼,无不咬牙切齿;说起官场腐败,无不恨之入骨。但不少人明哲保身的思想和行为,却有意无意地助长了盗贼和腐败的肆无忌惮。也许有人会说,大家都见怪不怪,为什么要我站出来,反遭奸人暗算?岂不知人人心中都有一股正气,只要有人振臂高呼,大家激发出来的正能量足以惊天地、泣鬼神,无论是小偷小摸还是国之大盗,都会使他们无处遁身。正义的社会氛围是不可估量的。

光天化日之下小蟊贼们偷人钱财如囊中取物,就是吃准了周围的人怕打击报复不敢吭声的心理;党纪国法下仍难以禁绝贪污受贿的丑行,是因为这些贪官总抱着“贪污受贿的又不止我一个”的侥幸心理。党的十八大和今年全国“两会”之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反腐必须建立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成为中央的意志和群众的关注点。但如何做到这一点,任重而道远。

形成正义的社会氛围,既要唤醒人们的自觉意识,也要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要让“见义勇为”者得到保护奖励,让“集体失语”者受到批评教育;要让坏人坏事无处藏身,也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干实事、干成事者得到提拔重用,让不作为、乱作为者被追责和受到处罚。通过积极倡导和制度规范,使全社会形成弃恶扬善、团结向上的正能量。

只要有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社会清明,官场廉政,我们就会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