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过紧日子”的经济账单

打好“过紧日子”的经济账单

背 景

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首次低于同期GDP增长速度。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7.7%。与此同时,财政部公布今年1—3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32034亿元,同比增长6.9%。这是在1994年国家分税制改革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首次低于同期GDP增长速度。

财政收入

2013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收入达到17428亿元,同比增长13.7%,但同期的中央财政收入14606亿元,同比下降0.2%。

中央财政收入近三年来首次单月下降。3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96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50亿元,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3828亿元,同比下降5.2%;地方财政收入5780亿元,同比增长15.1%。

不能不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有所警觉

在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财政收入增速的下滑。全国财政收入32034亿元,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在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14606亿元,比去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税收收入27399亿元,增长6%,比去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

这还只是表面上的数字。再往深里看,其一,财政收入的增速不仅低于同期7.7%的GDP增速,而且已经低于全年8%的预算收入增幅;其二,以往年间财政收入运行的常态是“前高后低”;其三,动辄20%甚或30%以上的财政收入增幅已保持多年;其四,我国并不存在类如欧美等国那样的随财政收入下降而自动削减财政支出的机制。事实上,与财政收入增速的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政支出增速为12.1%,高出收入增幅5.2个百分点;其五,以往年间财政支出运行的常态是“前低后高”;其六,目前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存量已不足千亿元,其七,对于“营改增”的减税效应,亦有预期水平低于实际规模的先例(如在上海,去年对于“营改增”减税效应的年初预期水平和实际发生规模分别为120亿元和250亿元)。

凡此种种,我们不能不对财政收入增速的下滑,以及由财政收入增速下滑所可能引致的财政收支矛盾,有所警觉。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