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位不要紧”应成为官场共识

“官位不要紧”应成为官场共识

摘要:24日,四川省芦山县纪委向媒体通报,该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在抗震救灾中工作不力被就地免职。杨成毅对“擅自离岗”却有另一种说法,不是脱离工作岗位干私事,而是前往最远的一个组送帐篷。

24日,四川省芦山县纪委向媒体通报,该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在抗震救灾中工作不力被就地免职。很快这条新闻被诸多门户网站置于首页,杨成毅成为首个在灾区被免的干部。杨成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服从组织决定,大难当前官位不要紧。”

作为首个被免职的灾区官员,杨成毅突然成为“名人”。但这样的“名人”并不光彩,甚至还是一个反面典型。被免职的原因是芦山县督察组暗访时,杨成毅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出现在物资发放点,这叫做“擅自离岗”。对于在救灾期间出现的擅自离岗的官员,理应严肃处理,否则,就会各行其是,救灾管理就紊乱了。

然而,杨成毅对“擅自离岗”却有另一种说法,不是脱离工作岗位干私事,而是前往最远的一个组送帐篷。由此来看,以“擅自离岗”为由免除杨成毅的职务没有什么错,杨成毅个人有委屈也能理解。在笔者看来,这条新闻的价值不在于杨成毅该不该被免职,而在于杨成毅被免职之后的真实态度。

从报道来看,被免职之后的杨成毅,不仅服从组织决定,而且仍旧积极参与救灾。这种不计个人得失,坚持以救灾为重的表现,无疑为杨成毅本人加分了。从常识上来说,即使再高的官位,也远远不如救灾重要;因为没有官位了还可以从头再来,但救灾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还要承认一点,这是一个大灾大难频发的时代。面对大灾大难,是否每个官员都能经受住严峻考验,还需要继续观察。这样的考验来自多个方面,看重官位还是看重救灾就是其中的一种考验。如果更看重官位,就会以保官位、升官位为中心进行工作;不排除为了升官在领导和群众面前“表演”。如果更看重救灾,就不会为了个人得失、面子问题而闹情绪或退缩。杨成毅虽然因为“擅自离岗”被免职,但还是保持了一个公务人员的本色,把救灾放在第一位。从这个角度而言,杨成毅仍然是很多人的榜样。尽管“擅自离岗”是一个坏榜样,但“大难当前官位不要紧”的表现也堪称一个好榜样。冯海宁(北京 职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