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消除干部子女“火箭升迁”的悬疑

拿什么消除干部子女“火箭升迁”的悬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山东省济宁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就备受关注的金乡县鸡黍镇镇长韩寒事件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没有确凿证据,不能说她的升职与她父母有关,“只不过他父亲是个干部,但干部的子女就不能正常升迁吗?”

“举贤不避亲”,干部子女当然能正常升迁。但近年来多起年轻干部不正常“火箭提升”事件,都有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要想让干部的子女不再“凡升必疑”,相关部门须从任职资历、选拔程序等方面,出台更严密规定,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使他们的升迁之路经得起检验,为群众信服。

一是多些正常升迁,少些破格提拔。干部子女升迁受质疑,一个重要原因是不符合正常升职条件,屡次“坐火箭”升迁。按《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从科员到副科再到正科级镇长,起码需5年时间。“破格提拔”帮韩寒“节省”了近两年时间。而湘潭徐韬升迁过程中,也被以“优化年龄结构”为由“破格提拔”两次。

按理说,对特别优秀人才不应拘泥于刻板规则,应破格升迁以使其脱颖而出。但当前,干部破格及越级晋升的条件和程序比较笼统,在相关部门、甚至少数人的自主掌握范畴内,“干部年轻化”“破格提拔”越来越多,正成为一些地方违法违规提拔干部的借口。不少干部的破格选拔,都被公众解为“萝卜选拔”,明为选拔,实际上有“口袋人选”。不让能随意的破格提拔,成为干部选拔随意的借口。

二是多些公开透明,依靠公开竞争决定干部任用。从已曝光的案件来看,不少破格提拔年轻官员,在经历组织部门否认与群众深度挖掘之后,都被证实有一个可靠的父(母)。纵然难有证据表明升职与父母有关,但也难有证据表明确与父母无关。

不可否认,近年来干部选拔任用有了很多进步,但不少选拔过程还是一个秘密,所谓满足群众的意见、知情权要求,都只是走了一下过场。应在公开选拔程序,明确竞争规则的前提下,通过招考、竞选等公开竞争机制,决定干部任用。

三是规则应多些刚性,多听取群众意见。选拔干部应该多用刚性规则,通过合理程序避免形式化倾向,如候选人的资历、年龄、实际要求,而不是“表现优秀”“有发展潜力”等含混的主观标准。

应该注意的是,当前官员选拔机制缺乏公信力,一个重要原因是群众意见听得少,群众对选拔干部不满意。应多听群众意见,避免大官选小官、少数人选少数人,尽最大可能避免用人腐败。我们选拔的干部不是“当官做老爷的”,是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听取了多数群众意见的干部,才能为群众信服和拥戴,才能带领群众“甩开膀子干实事”。(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