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债务”不必然“低增长”

“高债务”不必然“低增长”

1816年,英国净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达到240%。这是英法之间长达125年的战争留下的财政遗产。这种极其沉重的债务负担导致了什么样的经济灾难?答案是工业革命。

马丁·沃尔夫

但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的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和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却在一篇著名的论文中主张,当公共债务与GDP之比超过90%时,经济增长就会急剧放缓。英国在19世纪的经历有力地反驳了这种观点,因为那个时代标志着生活水准持续上升的开端,而今天我们这个世界的特征之一就是生活水准持续上升。那个时代的经济增长是后来世界各地持续增长的源头。

如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的马克•布莱斯(Mark Blyth)在一本杰出的新书中所言,大卫•休谟(David Hume)和亚当•斯密(Adam Smith)等18世纪的伟大经济学家曾对公共债务过高发出过警告。由于战乱不断,英国政府没有理会这些警告。但这些警告在当时听上去肯定极具可信度。举例来说,从1815年到1855年,债务利息支出几乎占到英国全部公共支出的一半。

尽管如此,英国却通过举债实现了增长。截至19世纪60年代初,英国的债务与GDP之比已降至90%以下。按照已故经济历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Angus Maddison)的数据,从1820年到19世纪60年代初,英国经济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人均GDP增长率达到1.2%。按照后来的标准,这听起来可能不算多出色。但这一成就是由一个背负巨额债务负担、税收筹资能力非常有限的国家取得的。此外,英国累积的这些债务并非用于生产目的,而是为战争这种最具破坏性的活动筹资。很显然,债务与GDP之比超过90%后经济增长必然崩溃并不是什么铁律。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t Amherst)的托马斯•赫恩登(Thomas Herndon)、迈克尔•阿什(Michael Ash)和罗伯特•波林(Robert Pollin)在最近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就莱因哈特和罗格夫的结论提出三条具体质疑:一个明摆着的代码错误;数据遗漏;奇怪的加总步骤。三人辩称,经过修正后,债务与GDP之比超过90%的发达国家自1945年以来的年均增长率是2.2%。相比之下,债务与GDP之比低于30%的发达国家的年均增长率是4.2%,介于30%和60%之间的年均增长率是3.1%,介于60%至90%之间的年均增长率是3.2%。莱因哈特和罗格夫在回应时承认存在代码错误,但拒绝接受关于加总步骤的批评。鉴于加文•戴维斯(Gavyn Davies)给出的理由,我赞同上述三位批评人士的观点。所谓高负债的长期数据应比短期数据更有意义的观点,是有说服力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