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及绩效管理会议讲话

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及绩效管理会议讲话

核心提示:这次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级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动员大会以及机关效能建设暨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总结去年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今年的目标任务。

同志们:

这次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级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动员大会以及机关效能建设暨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总结去年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今年的目标任务。会议开得很有必要、也很紧凑。刚才,同志作了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六家单位分别作了大会发言或书面交流,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和体会,值得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参考借鉴。同时,市局与各市(区)审计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向新聘任的10名审计行风监督员颁发了聘书。这次会议,得到了市纪委、市监察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同志在百忙之中莅临指导并作重要讲话,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要认真学习书记的讲话精神,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的一年,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到各项审计工作之中,注重强化思想教育,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努力抓好风险防控,积极推进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总的看,全市审计机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情况是好的,未发现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性上升,这既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也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带来诸多考验。全市审计机关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在泰州争创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作出审计机关的应有贡献。下面,我提四点要求:

一、围绕保持纯洁性的目标,认真抓好全市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总书记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把保持纯洁性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保持审计队伍纯洁性这个目标,增强忧患意识,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做好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党风廉政建设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从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队伍的现状来看,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单位或部门在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个别干部的工作作风存在庸、懒、散现象;部分同志境界不高、要求不严,享乐主义思想时有表现;少数同志遇到问题和矛盾不敢担当,等等。全市审计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加强理论武装、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政治上清醒坚定,在各种复杂环境和形势下能够站稳脚跟,保持思想的纯洁性;要注重严格管理、严格教育,把好党员入口关、干部选拔关以及党员、干部管理关,对不合格的党员、干部要按照党章和相关制度规定严肃处理,维护队伍的纯洁性;要坚持以人为本、审计为民,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等光荣传统,始终保持作风的纯洁性。

(二)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构建惩防体系这个重点,紧紧围绕权力运行这条主线,结合审计机关实际,切实加强对用人权、用财权以及审计处理权等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和制约。要不断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加大干部任用、经费支出预决算、财务报销、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构建审计风险防范机制,强化投资审计等重点领域的内部控制建设,完善投资审计工作流程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健全工程审计独立复核和核减额的制衡机制,规范和监控自由裁量权。要改进权力运行监控手段,注重加强廉政监督电子政务建设,把审批、采购、中介机构选择和审计结果审核等权力风险点纳入电子监察范围,健全网络举报受理机制、网络信息收集处置机制,大力提高廉政监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三)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我们要着眼于从根本上预防腐败,注重从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等环节入手,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当前,要抓紧研究改进绩效考核评估制度和具体办法,将绩效管理与审计业务管理、审计权力监督、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程序,提高审计工作成效。要探索建立党风廉政责任落实检查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考察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检查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针对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注重制度创新,最大限度地减少制度漏洞,不断推进党风

廉政建设的科学化。我们还特别欢迎各位审计行风监督员加强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及时向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一定虚心接受,认真改进。

二、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积极作用

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也承担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使命。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一些岗位腐败问题依然高发多发,迫切需要各级审计机关在反腐倡廉中有所作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第一,要维护财经秩序。全市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大审计力度,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积极推进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抓住项目审批、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政府重大投资安全有效。要加强对预算资金量大、掌握财政资金分配权的重点部门、单位的审计监督,注意揭示截留、挤占和挪用资金的问题,维护财政预算的严肃性。要加强对医疗、教育、住房以及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贪污私分专项资金、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认真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和管理者有无违规决策、以权谋私和因决策失误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等行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第二,要认真协查案件。审计监督是发现案件线索的重要途径之一。去年全市审计机关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件,并积极选派审计骨干参与查办重大案件,受到市纪委的充分肯定。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强这方面工作。要针对当前一些腐败分子熟悉掌握本行业的政策法规,作案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规避风险和逃避查处的手段越来越多的特点,保持高度的职业敏锐性,增强查案意识,在查找疑点、发现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案件线索移送质量,为打击犯罪、惩治腐败提供有力支持。要深入分析被审计单位的廉政风险点,综合运用多种审计方法,注意发现线索,并沿着违规资金的流向或相关的经济活动仔细查证,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要与执纪执法机关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处理机制,对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上报或移送,并积极配合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机关严肃查处,严厉惩治腐败分子。

第三,要注重源头预防。审计的根本目的是促进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全市审计机关要注重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认真研究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审计方式,促进制度完善,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要前移监督关口,对特定的重大公共项目或资金,提前介入,主动参与,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对重大项目、重点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实施全程监督。要始终坚持“边审计、边帮促”,在揭示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