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五一”拼假攻略“看上去很美”

【案例】“五一”拼假攻略“看上去很美”

【百姓心声】

编者按:最近一段时间,网络热传“五一拼假攻略”,如果5月2日和3日请假两天,可以拼成4月29日至5月5日7天假期。这个拼假方式看上去很美,姑且不论拼假能否成行?其心理和行为是否从内在上已经挑战企业制度与国务院关于放假安排和规定。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案例案例。

【事件发展】

五一请假两日可拼成7天假 拼假攻略拉动出境游

请假两天,就可以把五一小长假拼成七天长假。连日来,这个拼假攻略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记者探访发现,拼假攻略也撬动了出境游市场。

网友的拼假攻略称,今年五一休假时间为4月29日、4月30日、5月1日,如果在5月2日、3日请上两天年假,就可以将五一小长假、年假、双休拼凑成一个长达7天的假期。“如此诱人的休假条件,当然能吸引不少市民外出旅游。”途牛旅游网武汉分公司负责人缪维维介绍,出境游五一报价整体涨幅不大,平均价格环比上涨200元至500元。

该网站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出游,美国及欧洲长线、东南亚及海岛短线游最受关注。以泰国方向为例,3月预订五一期间出游泰国的人数与去年同比上涨60%。除泰国外,东南亚海岛也是五一小长假的热门出境游目的地。东南亚海岛出境游以4至6天为主,市民如果拼假,时间就比较充裕;而且目前东南亚各海岛的度假酒店比较好预订,5月出游是个不错的选择。

【网友热议】

央视网新闻:【拼假攻略,你用上了吗】新华网评称,五一将至,网络上的“拼假攻略”也受到热捧,事实上,在超负荷的旅游人潮里,人们并没有享受高质量的休假!休假前还要连续上七天的疲劳班——这反映出解决“中国式休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啥时候,我们能错峰享受休假呢?

外景主持王子龙:五一“拼假攻略”:如果2日3日请假两天,可以拼成29日至5日,3天小长假“摇身一变”成了“黄金周”。不断发酵的“拼假攻略”,在不断传达诉求的同时,也给制定者提供了探讨假日改革的思路。目前的假期主要体现为集中休假,在确保了依法休假权利的同时,也给景区带来超负荷人潮,人们的休假质量并不高。

“五一”拼假攻略“看上去很美”

根据官方的通知安排,“五一”劳动节前后的上班情况,将是连续上班7天后,放假3天,然后再上班2天,之后又是周末双休日。那么很明显,只要在“五一”假与此后的第一个双休日之间的上班日请假,即可达到拼假的目的。比如5月2日和3日请假,意味着可以连续休息7天。此前清明节时,网友也推出了类似的请假攻略。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网友的请假与拼假攻略,背后一方面是对长期的渴望,另一方面无疑也是相关假期安排不尽合理,特别是带薪年休假等执行不力的折射。道理很明显,如果每一个劳动者,都能依法获得带薪年休假,又何需去研究所谓的请假与拼假畋略?

事实上,网友建议的拼假攻略,多少也有一点儿看上去很美的味道。一是拼假并没有延长假期。“五一”劳动节只放1天假的事实,也不会因为拼假就有实质上的延长。二是此前清明节的经验告诉我们,网友的请假攻略刚一出炉,就立即有单位规定,不许请假。如果你想请假,单位不准,再美的拼假攻略也是“白搭”。三是请假并非没有代价。一方面是请假是要扣发工资的,特别是事假,扣发工资的比例并不小,这对于很多依靠工资生活与生存的劳动者来说,并不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另一方面,很多单位特别是私营企业,并不是公务员一样的坐班制:守到时间下班回家。他们是有一定的工作量和工作任务的。领导当然不大会因为请假就给你减少工作量,请假期间的活,要么你提前干,要么回来以后加班加点干。如此请假又有何美好可言,又能占了什么便宜呢?

无论是“五一”拼假攻略,还是“清明请假攻略”,其实质都是一个“拼”字,是放弃一定的自身利益而获得休息的权利。这显然都不是劳动者所需要和期盼的。因此,拼假攻略等,注定了看上去很美。只有从制度本身上,规定适当延长“五一”假期,或者恢复“五一”三天假制度,只有将带薪年休假等制度严格执行与落到实处,人们的长期渴望才能够有所满足,劳动者的休假权也才能够得到真正的保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