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上台阶需要精耕细作

中国经济上台阶需要精耕细作

中国经济已进入增长阶段转换期。这是一个短期问题,也是一个长期问题。2008年中国经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后,到2010年达到了高点,以后开始回落,持续时间超过了10个季度,到2012年四季度才开始反弹。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最近两年的变化,如何看待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走势,看法不一,有些方面还是有分歧的。分歧的背后是如何看待中国所处的经济增长阶段。

三年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一项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国际比较研究。在这项研究中,我们一个基本的判断是中国经济在经历30多年10%左右高增长以后,潜在增长率将会下降,进入一个中速增长阶段。提出这个判断的理由首先是国际经验。二战以后,成功转型的经济体,日本、韩国、台湾等等,他们在经历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以后,人均GDP达到1.1万国际元(这是购买力评价的指标,用麦蒂森方法计算),无一例外出现了增长速度的回落,降幅是30%-40%。中国经济增长的路径跟这些经济体是相当类似,中国用上述口径计算的人均收入,在2013年也会达到一万国际元左右。如果刚才讲的规律在中国也是有效的话,中国在逻辑上已经非常接近这样一个增长速度转折的时点。

最近两年,一些学者从人口、劳动力要素供给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也得出了类似的判断。我们认为更值得重视的是需求面的变化。我们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住宅、基础设施中的高速公路等等,以及钢铁、建材等重化工业产品历史需求峰值已经或者接近出现。这些领域和产品过去几年是中国高速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他们的长期需求峰值的出现预示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将触摸到需求增长的天花板。

从实际情况来看,近两年来,包括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北京等在内的东南沿海一些省市的增长速度是低于全国的平均增速,这六个省区占到了中国GDP接近一半,实际上他们的增速是合乎逻辑的。这些省区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1万国际元。这也说明增速回落的规律在中国是有效的。

从总体上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增长阶段的转换已经开始。最近两年是增长阶段的转换期,潜在增长率大概是在7%-8%之间,之后将会稳定在一个中速的水平上。这个中速究竟是多少?我想可能有一个寻找均衡点的过程,可能会有一些波动,但是最终可能会稳定在6%-7%之间。当然进入这一中速阶段以后,并不能由此引入对中国经济增长悲观的看法,这样的回落是合乎规律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