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革发展需要攻坚克难(2)

农村改革发展需要攻坚克难(2)

另一个与经营主体有关的政策是农民合作社。一号文件与过去相比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过去我们强调专业合作,这次提出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业合作组织。一是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的合作组织,这比过去要宽了;二是重点要支持示范性的建设,要提高合作社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探索合作社联社的监督管理办法。

关于社会资本下乡的问题,一号文件讲了四句话。第一是鼓励社会资本投向新农村建设,尤其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对此给予税收优惠。第二,对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农村新型金融机构建设是鼓励的。第三,当城市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种养业的时候,既要鼓励,更重要的是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不适合企业化经营的尽量交给农户来办。为什么有的地方产业化经营高,企业化经营低,这跟产业链的长短有关系。对工商企业直接采取租赁农户承包地的经营方式,有准入监管制度,有没有能力干,是不是真干要监管。

城镇化过程中,农民的合法权益是两类,一个是农民工权益,一个是农村继续居住的农民的权益。农民工的权益主要有五个,即户籍、住房、子女就学、就业和社保。在农村居住的农民的权益主要是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权。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