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小门票”砸了“五一旅游”的大场子

别让“小门票”砸了“五一旅游”的大场子

摘要:国家发改委宣布,“五一”期间,1200余家景区提供优惠票价。一者,门票的降低,类似于我们生意经中的“薄利多销”,在这种让利于游客的经营理念中,成就的是双赢。二者,游客的来临会带来无形的收入,尽管这样的收入没有落进景点的腰包里,但是却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好处。

国家发改委宣布,“五一”期间,1200余家景区提供优惠票价。然而,看似优惠的景区门票,实际却是“数字游戏”和“文字游戏”,有的先涨后降,如:峨眉山门票从185元降到165元,优惠后的价格较涨价前还高出15元;有的是“五一”旺季之后,如:安徽黄山风景区的优惠时间为5月2日至4日;尤其是所列出的景区,大都不为大众所熟悉的冷门景区。此种优惠更像是冷门景区推介。(4月27日《北京晨报》)

早在一周之前,南京和贵阳就率先发出景点门票降价的通知。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名单所不同的是,两地公布的景点全是热门景点,降价是实打实的。凤凰门票打包的做法,被网友称之为杀鸡取卵。而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这批景点更像是做广告,也有“经典推荐”的嫌疑。这样的做法比“凤姐”高尚不到哪里去。最起码人家是高喊着“我就是要涨价”,而这些打了掩护的“门票降价”却是不折不扣的“立牌坊”。

“门票经济”只是表面的繁荣,而仅仅依靠门票的收入,是难以达到让自己“高富帅”的目的的。降低门票表面上看有损失,但是要看如何算透这笔账目,是死死盯着门票的高低,还是理智的算算大帐?

一者,门票的降低,类似于我们生意经中的“薄利多销”,在这种让利于游客的经营理念中,成就的是双赢。游客少花了门票钱,景点迎来了人气。靠着众多的人气,在这种固定的资源面前,景点没有因为人气的增加而有什么损失,因为旅游资源不同于物资资源会越来越少,而是固定的形态。反而会因为人气的积聚,增加了门票的收入。

二者,游客的来临会带来无形的收入,尽管这样的收入没有落进景点的腰包里,但是却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好处。餐饮业、出租业、零售业、地方产品的销售,都会利好。城市各类产业都会因为人气的聚集,迎来一个阔步前行的发展时期,这对于拉动消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利大于弊。

三者,门票降低,是让利于民之举。这种让利于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让利于游客,游客少花了门票钱自然是皆大欢喜。二是让利于景区所在地的群众,这种让利是间接的。百姓的小纪念品、小旅馆、地方小吃等等小生意会因为人气的聚集而火起来,无形之中提高了百姓的收入。党的十八大提出让百姓收入五年倍增,其实,这也是为这样的中国梦的实现搭建了一个载体。

“门票经济”不是一块肥肉,也早就该被抛弃,这和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方式的理念显得格格不如。丢掉“门票经济”芝麻的小损失,必定捡来“人气经济”带来的连锁反应的大西瓜。

玩文字游戏的门票降价,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就是那几块钱和十几块钱就会形成蝴蝶效应。百姓的钱“金贵”着呢,一分钱也不愿意乱花的。五一出游的热潮来临,各地都要算算大账,别让一张小门票阻挡了地方财源滚滚的步伐。弄不好,这个小门票还会砸了”经济发展”的大场子!不信,节后问问一意孤行的“凤姐”就会明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