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光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集结号

让“劳动光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集结号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代表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华梦。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对劳动模范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全国广大职工深感鼓舞!

中国梦是一个伟大的梦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一个自信的梦想: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所有中国人关于幸福的梦想。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每一个中国人脚踏实地地付出,必须依靠每一位劳动者辛辛苦苦地工作。

实现中国梦,需要发挥“劳动光荣”这一价值观的正能量。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时代洪流中,中国的劳动者们,靠自己的双手建设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国力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然而,在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的今天,一夜暴富的人多了,许多勤奋工作的劳动者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诗经 伐檀》曾向不劳而获者发出了这样的质问:“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劳动创造社会财富、劳动体现自我价值,是中华民族始终坚信的真理。在当今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劳动光荣”更应该成为中国人普遍的思想共识、价值认同和行为准则。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只有每一位劳动者有了自信,为自己所从事的劳动骄傲,所有中国人实现中国梦才有了底气。

实现中国梦,需要挖掘每位劳动者创新劳动的创造力,调动劳动者的主动性。熟能生巧。在诚实劳动、勤奋劳动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业务技能,实现创新劳动,是解决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加快产业升级的必然要求。只有不断提升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才不会被时代淘汰。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并不只是一句口号,它关乎着每个人充分就业、实现自身价值的幸福。依靠科技、提升技能,提高劳动生产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途径。

实现中国梦,需要保障每位劳动者体面劳动的权利,保护劳动者的积极性。实现体面劳动、过上幸福生活,是劳动者对新阶段的新期待。公正、安全、受尊重的工作环境,充足的工作岗位,合理的劳动报酬,充分的社会保障,有助于增强劳动者的劳动热情,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实现中国梦,也意味着给予所有劳动者更加公平的环境,让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一切美好的生活都要靠勤奋劳动得来。实现梦想,除了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别无捷径。让每位劳动者挺起胸膛,让“劳动光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集结号!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