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勾结总有“亮点”需痛定思痛

官商勾结总有“亮点”需痛定思痛

湖南省纪委和省检察院联合召开全省药品监管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分析会,首次披露了湖南医药监管领域腐败“窝案”案件详情。事涉11个职能部门,1名厅级4名处级干部涉案,“窝案”主角系省药监局原副局长刘桂生。其涉嫌在药监局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先后接受12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请托,在药品监督管理和参与药品集中采购管理中为请托人谋利,非法收受贿赂50笔共计82万元。(4月30日《潇湘晨报》)

当今社会,屡屡爆出官员与商人勾搭成奸的新闻报道,总有那么多“亮点”吸引眼球,笔者就想,君子爱财,并非特权,取之有道,乃之本事。但为何官员与商人勾结为世人所诟病甚至唾弃,实为这些官员赚了不该赚的钱,损了不该损害的人利益——人民群众利益。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经济秩序,败坏政府形象,更是助长歪风邪气。因此,在笔者看来,官商勾结总有“亮点”需痛定思痛。

官商勾结的重要一点,就在于是否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官员在行使他们的权力的过程中,应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这样才能避免以权谋私,官商的狼狈为奸。可是我们往往看到一些官员和商人在一起时,心里的小九九往往是向个人那里偏移,忘了还有人民群众,忘了那些生活在贫困边缘的老百姓。为了一己私利,抛弃群众、抛弃信仰,完全演绎成众叛亲离的形象。后果当然就是终被人民群众所憎恨必遭遗弃。

相比之下,我们除了抨击那些与商勾结的官员同时,还有必要反省某些监管制度,这是非常必要。权力过度集中,相关制度的缺失,为官商勾结留下了一定的盲区才让他们肆无忌惮。可以说,造成官商勾结总有“亮点”从一定程度上是制度帮了忙。本身制度是约束官员行为的一种机制,现在倒成了帮凶,需反思。

不要等到每次“官商勾结”曝出后,我们才来总结和反思,在这最需要凝集民心及力量的时刻,为了挽回一切损失,最大程度降低官商勾结带给我们的心里灾难,我们何不等到这些“亮点”发生前,需痛定思痛来纠正和互勉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